新聞回顧

東山陳錦極 輔導比教課重要 – 2145期

東山高中輔導主任陳錦極在校任教超過30年,她認為,隨著時代改變,必須更加重視輔導教育,根據學生需求給予協助,才能讓學生各自發揮所長。

陳錦極起初於學校擔任國文老師兼導師,任教期間發現輔導工作的重要,因此進修輔導領域作為第二專長。她說,從前的教育非常標準化,不管學生資質如何,都必須套用一致的課程設計,這樣的教學方式會犧牲很多學生,且並非每個人都適用。

陳錦極認為,輔導教育的意義在於根據不同學生的狀況,去提供個人化協助。她說,時代在變,光會讀書是不行的,應鼓勵學生多元學習、發展興趣。另外,陳錦極表示,最近社會事件頻繁,有人無法控制自身情緒做出不良行為,導致治安敗壞。對此她強調,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情緒發展,透過輔導課教學生如何排解壓力、學習情緒管理。少部分家庭功能不彰的學生,學校會安排特定輔導老師長期關懷、給予協助。

輔導老師李怡婷於東山高中任教18年,曾是陳錦極擔任班導時的學生,英文系畢業的她回母校任教,並修習輔導課程。她說,陳錦極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若遇到困難都會私下開導、給予幫助。李怡婷表示,學校重視孩子身、心靈成長,盼給學生一個溫暖、友善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