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來呷茶 茶鄉茶農茶香濃 – 2145期

自文山圖書館進行空間改造後,推出了「Monthly閱讀品茶趣──駐館茶師系列活動」,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五和民眾一同在書香中品茗,這樣的傳統已經維持十年。閱讀品茶趣的系列課程每次主題都不同配合季節及節日安排各種有關茶的活動,安排各類茶種的專業駐館茶師,到場與民眾一同分享茶文化的樂趣,但不變的是同樣的新奇好玩!

文山獨特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味道清冽雋永的文山茶,孕育了文山濃厚的文化資產和人文。文山區除了有許多茶餐廳及相關美食,是品茗好去處,但茶文化卻不只有這樣!

台北市立圖書館文山分館是一個以茶為主題的圖書館,在民國92年配合茶特色館藏而改造空間,並設有東方茶道體驗區和西方花茶體驗區。在主題區內收錄許多與茶相關的書籍、著作,共800多冊,讓民眾可以了解茶與文山區的關係。

台北市立圖書館文山分館主任高佳稜表示,文山分館希望針對館內的茶特色館藏,並多加利用這個擁有茶氛圍的空間,而且館內的櫥櫃擺設了各種東西方茶具以及茶葉,提供給民眾欣賞,大部分都是收藏家的珍品,成為了茶與書之間微妙的搭配,文山圖書館擁有了自己獨特的閱讀氛圍,活化靜態的區域、增加生動有趣的氣氛。

今年2月份京盛宇創辦人林昱丞至文山分館,為民眾介紹一百種創意的喝茶方法,教導大家如何用時尚簡單的方法品嚐茶,更用五感由前味、中味、後味三個階段去體會,顛覆大眾對於「茶」的老派印象;4月因應為客家桐花季,新屋鄉擂茶達人莊臺芳介紹傳統客家習俗中用來招待貴賓的「客家擂茶」,擂茶所需材料不單是茶葉,而是搭配芝麻和花生等混合而成的養生茶飲,讓民眾一睹擂茶製作的真面目,同時也向參與民眾推廣客家文化,一舉兩得;5月由南港社區大學茶染藝術及茶文化講師紀州庵茶藝老師賴鳳琴,帶領學員體驗「茶染」的魅力,展現茶的各種藝術變化,茶不只是用來品嚐,發揮創意更可以成為手作;6月則將由「臺北陸羽茶藝中心」、「新莊社區大學茶道班」茶道老師廖亭朝,泡一壺「冷泡茶」解解炎炎夏日的暑氣,加上冷泡茶是近年來新興的泡茶方式,到時候講師會為大家詳盡講解。

另外,透過這些關於茶的創作分享促進民眾交流,可以增進居民和地方之間的情感。

民眾韓學禮提到:「因為文山茶特別,圖書館把地方特色結合活動更特別,所以我才會參加那麼多次,認識很多老師跟參加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