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焦點人物程念慈 顛覆教官刻板印象耐心傾聽學生聲音 從旁給予協助 指引正確方向 – 1750期

在學生心目中,程念慈教官非常平易近人,曾幫助很多同學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他和學生的互動良好,聽學生訴苦很有耐心,沒有教官的威嚴氣質,像親切的長輩陪伴學生度過大學生涯。原本在軍隊中服務,轉任當教官是因為家庭的考量和本身想轉換跑道,想要多接觸學生,了解學生的心態,程念慈說,當教官是對自己的挑戰。他說,和部隊工作不同的是,和學生互動要有更多的耐心,要去了解學生的心態,用學生的語言、想法觀念來和學生互動。部隊和學校的環境完全不同,之所以會適應很好,是他在心態上,能接受學生的思想觀念和校園文化。程念慈所抱持的觀念是,不管學生的行為是對是錯,不要什麼事都否定,學生錯誤的行為是來自於本身的思想觀念,這些觀念不是一時造成的,可能是整個社會風氣、價值觀和環境培養成的,所以不要先入為主,要先站在學生的立場了解和接納他們的想法觀念,再引導學生走正確的方向,培養正面的思想。如果一開始就封殺學生的思想觀念,就不能了解他們內心在想什麼,就無法去協助解決的問題。現在的教育者不光要以教育觀念去看學生,也要站在學生的立場,了解他們的價值觀,進而去引導他們走出青澀的歲月。經過這些年轉當教官後,程念慈說,和學生的互動中,自己變得更年輕了。在學生身上學到了很多,不限於專業技能,而是思想上、觀念上和生活上的想法。教官要處理的問題,小從學生掉東西,大至出車禍、打架,甚至是情感問題、生活學業上的困擾。很多問題都是學生一時的迷惑,這時就要由師長、朋友、家人來幫助。只要學生有任何問題,教官們都很樂意從旁協助。程念慈說,世新學生都滿不錯的,少有思想觀念激烈或非常不理性的,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很多學生在處理感情上有很多問題,教官們都會從旁開導。大學教官和高中教官做法完全不同,程念慈表示,高中因為學生還在成長階段,需要約束的力量,避免走錯路,到了大學就不用再管那麼多,因為二十幾歲就是成年人,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最後程念慈建議同學,世新是個很好的環境,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學校,要好好把握,未來職場上都會有不錯的表現。同學們不要只看學校的排名,而要把握學習機會充實自己,不限定本科系所學的技能,語文、通識、科技都很重要,出社會之後才有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