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彩虹媽媽說故事 認識生命教育 藉由故事戲劇張力促進親子關係 幫助學生找回自我價值面對挑戰 – 1865期

力行國小晨光時間,講台上「彩虹媽媽」正活潑的說著故事,教室充滿孩子的笑聲。台灣彩虹生命教育協會配合學校、社區及家庭,培訓「彩虹媽媽」以繪本故事、思考體驗活動、戲劇,在校園裡幫助兒童培育愛人的能力,面對生命的成長與挑戰。
位於文山區萬和街上的台灣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原為文教事業,幾年前思考轉型,認為兒童教育中,「生命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結合一群熱心基督教友,培訓說故事技巧,組織性的走入校園,利用說故事教導孩子優質生命信念,並強化家庭教育,促進親子與家庭關係。
文字編輯黃愷苓表示,目前台灣教育過於著重兒童智育發展,忽略生命教育的重要,導致自殺年齡層降低。為了讓孩子了解生命本質為何,彩虹媽媽不僅走入校園,也結合社區教會透過戲劇表演,幫助兒童更認識自己,也讓媽媽們得到自信。
生命教育課程包括「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類。彩虹媽媽利用故事,讓孩子了解生命中哪些是無法改變的,又能改變哪些事。學習接受、包容自己,才能愛護生命。
彩虹媽媽廖翊君利用每周五晨光時間,為力行國小的孩子們說故事,至今已經一年,藉由讀書會,與其他媽媽們分享成果,並腦力激盪下周說故事內容,透過與小朋友的互動,反省說話方式是否得宜,她也因為是到自己小孩班上說故事,讓親子關係更密切。
台灣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定於八月十一、十二日舉行彩虹媽媽基礎培訓,內容包括認識兒童心理特質、說故事技巧、如何帶領孩子進行圖畫書討論等,洽詢電話(02) 8230-1760轉132林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