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懷舊好滋味 麵線飄香一甲子 – 2156期

位在木柵地區的劉協昌製麵廠開業將近60年(見右圖,攝影/陳筠蓁),堅持純手工麵線,延續木柵人記憶中的好味道。

早期的木柵地區曾有「麵線窟」之稱,於民國50至60年代間,正是手工麵線的興盛時期,沿途麵線工廠林立,隨著時代演變,榮景不復存在。

劉協昌製麵廠的老闆劉欽賢感嘆地說,由於純手工製麵線的工序繁複,且製作耗時長,需要極大的耐心,因此大部分的年輕人較不願意投入此行學習、磨練,而現有的師傅也因年邁已高紛紛退休,久之恐將造成技術失傳的狀況與面臨人才斷層的壓力。

縱然木柵地區的麵線業趨於式微,劉協昌製麵廠仍保存了手工麵線的傳統技藝,店家堅持僅使用麵粉、水和鹽巴作為原物料,絕不額外添加化學成分或防腐劑;再藉由老師傅經年累月的手勁與經驗,從揉麵、拉麵、醒麵、曬麵、到最後包裝,全部手工完成,製作出美味的純手工麵線。

居住在木柵地區周邊的張姓民眾表示,希望從前熟悉的滋味,能夠繼續讓孫子吃到,所以經常來買新鮮的麵線煮給孩子吃,也會向孩子們娓娓述說麵線曾經在這片土地如此繁盛,讓他們了解過去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