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古玉鳳化身消防風水師 宣導防災觀念 – 2143期

婦女防火宣導大隊古玉鳳現為文山中隊分隊長,投入志工服務16年,靠著「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的信念,化身消防風水師,深入文山社區預防火災發生。

固定在文山社區走動,挨家挨戶的宣導防火觀念的古玉鳳,是消防界最高榮譽鳳凰獎的得主。古玉鳳想起當初進入志工行列,是因為有親戚擔任義勇消防員,拉著她一起從事消防宣導的工作。古玉鳳說,當時還有工作在身,一個人做二份工作雖然比較辛苦,可是想到可以為社區服務,她笑著說:「完全不覺得累。」

每個月都要接受訓練的婦宣隊,也讓當初什麼都不懂的古玉鳳受益良多,她表示,很多婆婆媽媽們喜歡在廚房瓦斯爐旁的牆壁貼上報紙,以防油煙附著,「但是這樣不行」。她說,以前自己也是這樣做,但是後來有很多案例,都是因為開伙時不小心引燃報紙,導致悲劇發生。她認為,火災的發生通常都是不良習慣造成,觀念的宣導非常重要。

雖然婦宣隊不像打火人員,會直接進入火場,但是也跟一般消防員一樣,經歷許多難以忘懷的遺憾。古玉鳳說,她最近在宣導住宅用防火警示器的時候,在木新路上的一戶人家曾拒絕安裝,幾經勸導後仍然無效。她補充,這些宣導戶都是曾經發生過火災的地區,一定是有必要才會去宣導。後來憾事發生,一家三口因為火災被奪去性命,讓古玉鳳自責不已,認為當初只要再多花一點時間規勸,也許就可以挽回這個缺憾。

對於可以加入志工的行列,古玉鳳表示,非常充實生活,除了得獎是一個榮譽外,最主要的收穫還是可以改善自身家庭的感覺,並且將正確觀念擴展到整個社區,降低火災的發生。古玉鳳也希望能招募到更多志工,她提到,目前文山中隊的隊員幾近退休年齡,希望可以招收更多新血,為文山的消防安全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