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藏書票 版畫中的珍珠結合版畫和文字 具實用與藝術性 – 1730期

藏書票是用以證明藏書者身分的一種憑藉,使用時將它浮貼在書本封面內頁的右上角或正中央處。它結合了版畫和文字,具有實用性,還帶有濃厚的藝術性和裝飾性。早期藏書票以黑白為主,直到十九世紀末,彩色藏書票才漸漸盛行。許多人將藏書票和版畫藝術混為一談,但除了以同樣的技法來從事創作外,兩者其實是不同形式的藝術品藏書票和版畫藝術具有不同於水彩畫﹑油畫等直接以畫筆繪圖的藝術,兩者皆是透過-「版」這一種媒介,並在版上填上顏料﹑蓋印在紙張上,屬於「間接藝術」。兩者間的不同點為尺寸大小和藏書票特有的文字;一般藏書票大約以不超過十公分為主,因此又被稱為「版畫中的珍珠」、「袖珍版畫」。依國際上製作藏書票的慣例,在作品下方應以鉛筆自左而右書寫印刷號次、版材代號、作品名稱、作者姓名、創作年代五項要素。註明印刷號次是為了表示此藏書票是有限的複製品,同一號次的藏書票不可能出現第二張,例五十張同一樣式藏書票的第六張複製品,其印刷號次便以50-6或是6/50來表示。複製的張數則依作者或委託人決定。藏書票主要分為「個人專屬藏書票」和「通用藏書票」,專屬藏書票以藏書者個人姓名﹑別號甚至是圖像、符號表現出藏書者的風格與特色;起源於二十世紀初的通用藏書票則是任何人都能使用的。遠流出版社副總編輯吳興文說,通用藏書票較為商業化,票上保留了小小的空間,使用它的藏書人便能在這一張由他人創作的藏書票填上自己的名字,裝飾點綴的意義大過於藏書票原本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