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林家花園 昔日園林 風華再現 – 1883期

位於板橋的林本源園邸,又稱為林家花園,是清末民初少有的精緻建築,為台灣著名的四大名園之一。
林家花園又分為好幾區:定靜堂,是園中占地最大的建築,作為宴客迎賓的場所,陳列許多古董、字畫,除此之外,匾額旁的花磚、磚雕,也是建築中精細的作品。
月波水榭為賞月之處,一旁的淺池據說為當年林家小姐時常垂釣的地點。來青閣是昔日用來供訪客下榻的地方,兩側設有庭院,以精細的花牆雕刻作為內外的區隔,而前院的空地,則是當年戲班子表演的場域。
方鑑齋為以前用來讀書的地方,也供吟詠,並且設有戲台,加上這裡設計以水院為中心,周圍都環繞著戲亭、迴廊、房舍、假山等,不但運用了古代園林設計的「對景」技巧,使得景緻有變化之外,也具有封閉水院的劇場效果。
觀稼樓是林家第二大的建築,顧名思義,是用來觀賞田園景緻的地點。其中,樓前的小院用書卷牆象徵著開卷有益,兩側的八角門洞以及牆上的水果形漏窗,都顯現出林家對建築的講究及獨特的品味。
雖然林家經過中日甲午戰爭之後,隨即撤回中國避難,留下偌大的林家園邸,幾經難民遷居,遭遇破壞,卻也不損它「四大名園」的氣勢。經過幾番學者與政府的溝通,如今也將林家花園列為古蹟保護,提供民眾可以永續地認識這秀麗的園林建築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