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因應區誌經費不足 改由e化呈現 市府提供製作預算只有三十萬 盼民間團體援助 – 1817期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規畫,從今年開始,每年由三個行政區來製作區誌,第一年由文山、中山和內湖區先行試辦。 區誌分為土地、經濟、文化、產業和宗教等共十篇,每篇綱目下,再作更詳盡的介紹。原定明年六月完成的文山區誌,目前卻面臨經費不足的窘境,文山區誌承辦人周明宜透露,當初得知製作區誌消息後,便開始著手策畫,但當計畫完成後才發現,市府只撥給每區三十萬的預算。她認為,比起深坑鄉製作鄉誌時,有兩百多萬的經費,文山區誌三十萬的預算實在不足。 周明宜提到,她曾向民政局反映經費不足,但民政局回應,希望區公所能向民間士紳團體募款。為此她曾考慮將經費退還市政府,放棄製作區誌。文山區長李美麗則表示,雖然只有三十萬經費,但「三十萬有三十萬的做法」,只要集合大家的力量,還是可以完成區誌。她也盼文山區民間的文史相關團體能給予協助,一起為文山區紀錄歷史。 周明宜表示,未來區誌完成後,會在區公所網站上,供民眾點閱瀏覽。她說,會朝e化方向進行,實在是因為經費不足,無法將區誌印製成冊發送給文山區民,希望區民見諒。 月底前將召開區誌編纂委員會,周明宜指出,現階段已擬定一份公開甄選書,須經由編纂委員會同意通過,再依據甄選書規則,公開甄選編纂團隊。她說,招標時間尚未確定,未來若是流標再研究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