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六都設交通違規簡訊系統 民眾盼整合

記者 左如弘、謝珮璿/採訪報導

出門在外民眾最擔心的莫過於無意間在道路上違規,而以往會在大約一個月後才會收到罰單,才會得知曾經違規。去年統計,全台北市最會開單的地帶位於環河北路與葫蘆街路口,取締數則是高達2萬4735張罰單。

全台北最常被拍攝路段,位於環河南北快速道路與葫蘆街十字路口。攝影/謝珮璿

面對這樣的情況,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設立「交通違規簡訊平台」,目的是為了讓民眾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前得知自己已經違規,並警惕自己勿再違反交通規則,以免被重複開單。

2020年取締數圖表。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製圖/謝珮璿

目前六都皆可以使用交通違規簡訊系統,民眾可以透過線上申請,輸入車號、身分證字號以及手機號碼完成申請帳號,便可以隨時了解違規狀況,交通違規簡訊服務項目分別有超速闖紅燈、違停拖吊、警用儀器執法以及民眾檢舉。

其中違規停車拖吊案件在警員完成採證後的7至10分鐘,便可以透過平台發送的簡訊得知自己已被開單。至於員警以科學儀器採證的交通違規案件,經由資料查詢、檢視審核後,民眾可於7日內收到通知,比起以往一個月後才收到罰單,還要方便且快速!

成功申請交通違規簡訊結果。圖片截取/交通違規簡訊服務
交通違規簡訊寄送示意圖。畫面參照/北市交警提供之內容

交通違規簡訊系統於2014年就開始實施,而根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行政組警務員張瓊方提供資料顯示,統計至2021年4月30日,登入會員車次總共增加2266筆、登入會員人數增加1986人,顯見知道有此簡訊系統,且願意使用者仍有限。

交通違規簡訊系統統計分析表。資料提供/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

然而民眾對此簡訊服務的整合性卻有些質疑,例如交通違規簡訊系統服務範圍僅限於六都(非直轄市無此功能),且六都都需要「個別申請」,亦即離開所在城市,到了下個城市,必須重新申請帳號,才能了解現在的違規情形。至於非六都縣市,就沒有這項服務。

不少民眾反應,因開車可能會橫跨六都縣市,個別申請的設計確實太過繁瑣,且認為同樣的資料應該要做整合管理,否則過於麻煩,民眾未來是否願意持續使用,將看未來是否規劃整合並做出更完整的改善。

 

延伸閱讀:

科技執法設備 成功改善違停狀況

北市警民app 警民合作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