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謝宏立 螳螂上身 功夫了得 鼓勵學弟妹 在學時多參加運動性社團 鍛鍊身體 – 1816期

「參加武術社的原因,除了想運動外,也受到金庸小說的影響,因為曾經夢想過自己是武俠小說中的大俠,而且覺得打拳很帥氣!」九十三學年度大專盃國術暨太極拳握手錦標賽螳螂拳男子乙組,由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四甲的謝宏立勇奪冠軍。 在大一時因為參加中國武術研究社,謝宏立開始接觸國術,他表示,武術跟普通的運動不一樣,武術沒有年齡限制,是一生的運動。「雖然練習很辛苦,可是想到同伴跟我一起流汗練習時,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人,可以跟他們一起成長,做良性競爭,為一個目標共同努力。」謝宏立說,剛開始經驗不多,曾有放棄的念頭,因為一星期三次,每次三小時的練習,讓他覺得非常累,加上學長姐的要求很多,不單是基礎訓練,還要蹲樁,實在很難適應;但社團給他家的感覺,得到團伴和學長姐不斷的鼓勵後,終於挨過最辛苦的階段,身體才慢慢適應下來。 謝宏立表示,參加比賽時,要有一個假想敵,幻想自己打的每一招是真的在打一個人,表情自然會流露出狠勁,精神也會跟著緊繃,整個心思、意念都是專心在打拳,把氣息跟味道打出來,使別人看到你的眼神就會感到懼怕。每個拳都有它不同的味道,在比賽時要詮釋出拳法,調節動作的快慢,並不是單純的打出來而已。 謝宏立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時,多爭取機會參與一些對身體有益的社團,藉著運動鍛鍊良好體魄,也可以透過團體互動,訓練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