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婚友聯誼不孤單 扭轉婚育新觀念

記者 江采蓁、黃元秋、林承鴻/採訪報導

倡導適齡婚育 扭轉人口負成長

我國內政部以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為指導原則,在「倡導適齡婚育、增加結婚機會」政策下,2011年開始,持續辦理各種單身聯誼活動,冀能藉各類型之聯誼活動,使適婚年齡的單身者締結良緣,進而建立家庭,持續強化適婚年齡婚育氛圍,落實推動願婚、樂生、安養之人口政策。根據內政部人口政策科統計至今年十月五日止,參加內政部舉辦的單身聯誼活動者,總計已有1660人結婚,生育1272位子女。

參拜月老廟求姻緣的民眾不計其數。攝影/林承鴻

為減緩少子化及人口高齡化對社會的衝擊,內政部於今年延續行政院2018年七月核定的「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進行友善生養提升婚姻機會等相關配套措施及規範,持續辦理相關鼓勵婚育的活動。此外,為減輕參加者經濟負擔,均提供兩成活動費用補助,盼能提高結婚率及生育率,而內政部日後也將依編列預算決定是否增加更多補助項目,因應我國少子化問題。

 

根治少子化問題 學者:從小培養婚育價值觀

造成少子化的關鍵在於現代人婚育價值觀改變,而非缺少結識另一伴的機會。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副教授詹昭能解釋,投入聯誼活動的人數有限,活動結束後能成對的伴侶更為少數,因此應從教育著手根治少子化,從小開始培養健全的婚育價值觀。

詹昭能指出,維持婚姻的必要元素為「犧牲」,經營婚姻關係需要伴侶雙方的犧牲及包容,而現今教育體制強調個人主義的重要性,教導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應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要懂得如何保護自身權益不受侵犯,但當個人主義成為社會主流意識時,婚育價值觀就會被明顯削弱。西方社會已開始檢討個人主義導致不婚、晚婚的關聯性,詹昭能認為,教育應著重在個人主義及婚育價值間取得平衡,過猶不及將造成社會問題。

同時詹昭能表示,單身族群本身並不會構成社會問題,現今的社會風氣也對單身族群十分友善,但以人口結構來看,我國對於非婚生子女的看法較保守,新生兒的人口成長率主要還是以婚生子女為主,因此適婚年齡的單身族群踏入婚姻的意願降低,就會間接造成少子化問題,進而導致我國人口紅利衰退。

  • 人口紅利: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它通常發生在人口過渡時期(demographic transition)晚期,此時因為生育率下降,使得受撫養的青幼年人口減少,當人口負擔係數小於或等於50%,此時稱為人口機會窗口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超級比一比 配對管道大不同

「寂寞」讓社會大眾尋覓伴侶的需求總不停歇,配對管道如線上交友軟體、聯誼、婚友服務等,也因此日益多元。2019年同婚專法通過,同志交友也成為一種新趨勢,而管道經營者如何應對不同使用者需求,則成為關鍵所在。

根據Statista數據調查,約會軟體在2019年全球總盈餘已突破19億美元,全球超過一億七千萬人為經常使用者,看似是對於生活中疲於奔命的社會大眾,最適合的交友方式,但戀愛大學創辦人黃壬良姻緣工程創辦人王亭嵐均認為,約會軟體然方便,卻難以辨明他人真實身分和目的,反而不易找到與自己真正契合,且適合長久發展的對象。

聯誼活動中互動良好的參與者。照片提供/戀愛大學

除了約會軟體,近年政府部門、民間團體也爭相舉辦各式聯誼活動,提供參與者依興趣選擇喜歡的梯次,進而找到與自身有相同喜好的伴侶。王亭嵐表示,聯誼活動就像選擇題,參與者之間有太多排列組合,心儀對象不一定對自己有意思,最後也許換來一場空,因而錯過其他更好的機會。

所有管道中,婚友服務最為「客製化」,王亭嵐解釋,能依照使用者需求人工過濾所有不符條件者,留下一個最合適者,讓使用者一次只能看見一個人,使找對象這件事成為一個是非題。

民眾利用交友軟體尋找伴侶。攝影/林承鴻

首辦同志聯誼  同志婚姻新趨勢

2019年同婚法案逐條表決通過,為幫助同志尋找伴侶,提升同志結婚率,今年十月台北市大同區公所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共同舉辦專屬同志的聯誼活動「真愛屬於你」,開放報名不到一周就額滿。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群資源部主任許家瑋,希望藉由自身力量讓更多人注意到不同性傾向的婚姻關係。

詹昭能進而表示,以往特殊的婚育方式在社會中總有較多反彈、藐視的聲音 。雖同志的領養接受度提高但要讓社會大眾真正理解與認同,仍需一段時間的努力。同志族群雖為少數,但同志的領養或人工生育也能成為減輕少子化衝擊的方式。

參加聯誼活動民眾搭乘愛之船。照片提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

適婚心態大不同 掌握幸福選擇權

縱使官方及民間皆提供單身者許多機會步入婚姻,面對婚與不婚的抉擇,選擇權在自己手中,對此, 姻緣工程創辦人王亭嵐認為「無論年齡,只要準備好步入下一階段,就是適婚。」    

政府租屋補貼 逾半為單身者申請

除提供聯誼管道外,為減輕青年租屋負擔內政部2019年開始辦理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主要營造有利生育、養育的環境為目的,提供每月最高5000元之租金補助。然而根據內政部統計的2019年單身婚育租金補貼辦理概況,去年無論是申請或核准的戶數均以單身青年最多,分別占57%和51%,其次為育兒家庭的39%和45%,最後才是新婚家庭的4%,總核准戶數達到1萬3511戶

內政部2019年單身婚育租金補貼辦理情形概況。資料來源/內政部、製圖/林承鴻
內政部2020年單身婚育租金補貼額度一覽表(109年度住宅補貼已經於109年8月31日(截止受理申請)。資料來源/內政部、製圖/廖于靚

對婚姻無憧憬 結婚與否順其自然

目前擔任國小老師的張小姐認為,社會整體環境並沒有對單身族群不友善,單身者也不是應該受到政府特別照顧的族群,因此沒有必要提供單身者補助。 

此外張小姐也坦言自己對婚姻沒有任何憧憬,不但認為周遭朋友的婚姻生活離自己很遙遠,覺得朋友們在婚姻中相當辛苦。張小姐指出,若想要在適婚年齡結婚,多半很早就有穩定對象。對張小姐而言,身為老師的工作壓力大,校園裡的勸婚文化又特別盛行,有人介紹對象,但旁人都忽略要進入一段關係並非容易的事。

王亭嵐也認為,進入一段關係屬於個人選擇,從過往經驗中她發現,許多人有找對象的需求,卻因為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和管道,因此讓王亭嵐開始婚友服務的事業。王亭嵐表示,這個社會其實不認為單身是一個問題,而是抱持「結婚是比較好的選擇」的想法。大眾對於找對象這件事的觀念,也早已從選定終身伴侶轉變為尋找長期對象,雖然會有想結婚的念頭,但終究是想要,而非必要。

單身民眾誠心祈求姻緣。攝影/林承鴻
參拜月老廟民眾拿紅線過香爐。攝影/林承鴻

 

延伸閱讀:

打造同志舒適圈 交友軟體推陳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