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打造同志舒適圈 交友軟體推陳出新

記者 陳又齊、鍾英卉、蔡于茵、黃耿誼/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網際網路快速發展使人們的交友方式從現實生活轉為線上交流,手機交友軟體更是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而專為同志社群設計的交友軟體也有了更多選擇,提供同志更自由及便利的交友管道。

不過用戶享受交友樂趣的同時,也引發許多安全疑慮,例如全球性同志交友軟體「Grindr」最近就被發現洩露用戶非公開的個人資料及定位資訊訊兩項安全漏洞,讓許多同志相對弱勢的地區的用戶受到安全威脅。

現今同志交友軟體種類繁多,除了能根據用戶所在地進行配對,查看他人個人資料、相片及動態訊息外,還能隨時隨地以文字聊天或通話聯絡,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些同志交友軟體趕上直播熱潮推出實況直播功能,同志交友軟體Blued直播主黃比比表示,由於在現實生活中同志交友資源取得比起異性戀相對不便,因此希望透過直播平台打造更多元友善的社交環境,貼近觀眾生活。

同志交友軟體不斷推陳出新,希望打造同志專屬平台。攝影/陳又齊

來自馬來西亞的同志交友軟體用戶表示,目前在馬來西亞不論是同志伴侶關係或是行為仍屬違法,因此同志交友環境極為封閉,來到台灣後,明顯感受到台灣的社會氛圍較為自由開放,因此在交友軟體上結識許多好友,在他鄉遇到知己的喜悅,讓他更珍惜在台灣的時光。

身為女同志的周小姐認為,現實生活中的女同志交友圈較少,自行尋找及開發的經驗讓她感到疲憊,轉而通過網路交友,省時便利且配對機率高,沒有面對面交談的壓力也讓雙方的聊天過程更自在愉快,有些交友軟體還提供如臉書的發文功能,讓同志族群暢所欲言、互相交流。

不過周小姐也提到,許多同志交友軟體在使用安全上仍有疑慮,例如有些軟體強制啟動定位功能會讓使用者擔心身分及所在地曝光,或是時常有男性假裝女同志申請帳號騷擾其他用戶的情形發生,因此她認為軟體設計者在確保用戶個人資料不外流以及把關使用者意圖之間的平衡仍需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