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推廣文山特色 社區消費合作社籌畫成立 – 1855期

文山新願景促進會、文山社區聯合會及文山社區大學,合辦「文山社區消費合作社」前置課程,開放民眾報名參加。
指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台山表示,合作社基本概念是消費產品,結合文山區內社區產業,最重要是無形的商品「社區導覽」,如貓空的山林步道、木柵老街、景美溪等,讓大眾更了解文山之美。
合作社除販賣商品外,亦開設學習課程,張台山強調「公民養成」概念非常重要,公民素質提升,對社區發展有很大助益。
張台山說,消費合作社計畫案提出,是為了將各社區組織做結合,加強推動各項計畫的執行力。對於一些逐漸沒落的社區發展協會,設立合作社是新的契機,讓組織免於凋零的窘境。
合作社成立資金來源是成員入股的股金,讓社員享有各項優惠,品嘗當季新鮮本土蔬菜、優先知道區內活動訊息、親子旅遊、購物優惠折扣等福利。張台山指出,如何利用營運後盈餘,是消費合作社組成最主要考量的問題。
文山區消費合作社預定今年度成立,張台山說近日內召開三次課程,目的是要結合各方想法達成共識。
課程分三大重點,每周二進行研討,時間是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在文山公民會館舉行。第一天主題為願景之凝聚,了解參與動機、希望推廣工作、個人參與可能及社區目前動員實力。
第二天為現有實力與理想可行度之探討與方案,經由討論了解現實環境、創造真實願意互相支援的內在能力。第三天為合作的真實困難與突破,未來可能發生的種種爭執,透過討論先行設想墊底。報名請洽:0937929298張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