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直播增加互動感!無剪接更吸引眼球

記者 陳薇涵、朱培妤/採訪報導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不管走到哪裡手機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配件之一,然而這個趨勢,也改變了民眾的收看影音管道及方式。

手機觀看直播節目,還能立即留言互動。 攝影/朱培妤

台灣人瘋直播,從社群網站開放個人直播功能後,許多直播app也相繼上架,而近期,綜藝節目也跟上這股潮流,利用直播有「臨場感」特點,在直播平台上打造許多不同以往的綜藝節目。

王映雯和我們分享節目製作要訣。攝影/陳薇涵

知名直播平台企劃王映雯提到,製作節目時由於都是現場直播的節目方式,因此能立即接收到觀眾的反饋,進而即時調整節目的方向,觀眾也能透過APP的功能,對節目主持人或來賓發送虛擬禮物,增加許多互動性。

王映雯說明,網路直播節目的特別之處在於,可以透過邀請網路紅人合作上節目,吸引觀眾的收看和點閱,雖然直播的時效性較低,但每集的節目內容都可以經由當天的熱門話題再進行修改,藉此能夠因應潮流,抓住觀眾的目光。

蕭培元說明直播熱潮現象。攝影/朱培妤


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策略長蕭培元,日前也有開設直播教學的相關課程。對於近期的直播節目,他認為,節目的類型多為「休閒生活」,近期崛起的速度很快,競爭趨向白熱化,在未來若要維持競爭力,則需要更重視產製的內容。甚至是透過複合新媒體,能夠跨螢幕、跨平台與電視接軌。

面對直播節目未來的發展走向,蕭培元說:「直播是一種立即的溫度。」在現今社會,只要手機一打開就能立刻收看直播,對於觀眾是一個很貼近的媒介,因此不難想像,直播熱潮在未來必定會持續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