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智能障礙生 笑臉迎工作心路就業輔導 依智能程度分三種類型訓練 打掃洗衣 協助學員走入人群 – 1884期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位在文山區設有就業輔導中心和洗衣坊。「用一顆父母的心,陪孩子走一生的路」,簡短的一句話,道出了心路基金會長久以來的目標,給予心智障礙者一技之長,走入社會的機會。
位於萬美街一段的心路社區就業中心,一大早就忙碌著,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身穿藍色背心的工作隊員,手舞足蹈地拿著清潔工具,準備迎接一天的辛勤工作。
十幾坪大小的空間裡,專門輔導成年的智能障礙者,培養獨立的工作技能,並提供就業機會。來自不同家庭和心路社區家園的智能障礙青年,每天早上準時到達中心集合後,親切地與夥伴打招呼,等待著老師替他們安排一天的工作。
教室裡,五位隊員仔細聆聽就業輔導員解說工作內容,「你今天負責擦窗戶和電梯間好嗎?」「好!好!」此起彼落的應答聲,隊員們難掩興奮之情,從他們愉悅的笑容當中,可以看出對工作充滿期待。
「接下來,水桶裝好水之後要放到哪邊?」負責協助C隊的就輔員林麗娟細心地叮嚀大家。每次工作分配,都讓學員們依照自己的想法,選擇不一樣的負責範圍。就輔員一字一句耐心地和學員們說明工作流程,聆聽學員們提出的問題,林麗娟說,這樣可以訓練他們記住所要負責的細節。
由於每位學員的智力程度不同,就輔員要花更多心力去注意、關心他們的工作表現,每天確實記錄工作成效及態度,並以聯絡簿方式與家長聯繫,說明學員們目前學習成效如何。林麗娟表示,學員們都很樂意工作,尤其是智能較低的學員,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擾,做起事來特別認真。
輔導中心組長張宜勳表示,心路基金會在社區就業部分,主要有三種模式,依照不同的能力程度,及業主所提供的就業機會,給予智障者良好的學習及訓練機會。
第一類為個別化支持性就業,又稱個別就業,針對能力比較好的智障青年,能自理並做好業主所要求的條件,職場範圍多半是在便利商店或美髮業等,或是從事電腦key in工作。
第二類庇護型就業,又稱小組工作隊,主要是公寓、辦公室、住宅等公共區域的清潔工作,需要小組齊心合力完成。
第三類則是小組安置型,多半是集體到出版社、圖書館、加油站等地方服務。
心路洗衣坊政大分店,位於政大校園福利社大樓內,目前由一位指導老師及兩位學員負責,走入小小洗衣坊內,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有條不紊的送洗衣物,及學員們認真做事的臉。指導老師除了要教導基本工作,如釘條碼、數字排序、將送洗的衣物仔細做標示外,更陪伴學童,帶領他們熟悉門市應對、工作態度,及懂得如何與人接觸。
心路基金會洗衣坊組長溫德風表示,當初政大主動與心路聯繫,才有了和洗衣坊合作的機會,一方面解決教師與學生們洗衣問題,另方面又可提供智障朋友工作地方。另外他也提到,目前政大洗衣坊內兩位學員,都是住在家中,有能力自己步行或搭乘公車上班,且學習及領悟能力不錯,體耐力也足以應付工作。
洗衣坊屬於庇護型就業,學員經過中心評估後,才到洗衣坊工作,經兩年的學習,心路基金會便會將學員轉介入平常的洗衣店,讓他們真正進入人群,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