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搶母親節商機 蛋糕打養生牌 – 2139期

釐清食安問題 業者搶攻養生市場

即將到來的母親節,讓相關周邊商品展開搶購商機。節日當天除了帶媽媽出門吃大餐外,許多人也會送上蛋糕,慰勞母親的辛勤,讓蛋糕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店商紛紛推出琳瑯滿目款式,搶食商機。

根據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每年蛋糕經濟產值超過新台幣40億元,主要銷量多集中在母親節檔期,讓母親節檔期成為消費高峰。

不過,近年來食安風暴肆虐,從民國102年的毒澱粉、瘦肉精、銅葉綠素等事件,民國103年的餿油案,一直到日前爆發的玫瑰花茶農藥殘留問題,不斷重創台灣飲食產業。

面對食安風暴衝擊,馬可先生麵包坊卻逆勢操作,推出以玫瑰花釀內餡為主、撒上玫瑰花瓣的母親節蛋糕,並與網路通路合作,推出預購享9折後還要價765元方案,搶食母親節商機。

潮港城餐飲集團旗下Cafe Lounge推出鮮玫瑰櫻桃慕斯蛋糕、玫瑰南姆巧克力蛋糕兩款養生概念蛋糕,太魯閣晶英酒店打造花蓮出產地瓜製成的紫薯蜜心蛋糕,統一超商也結合網路通路,例如Nozomi Bakery豆漿黑芝麻蛋糕、春之屋山藥銀耳低糖天使蛋糕等,都讓蛋糕市場吹起「養生」風。

馬可先生麵包坊總經理王麗珠表示,公司推出的玫瑰花釀天使雜糧蛋糕,雖然與這一波玫瑰花茶食安風波碰上,但他們的玫瑰花瓣是來自有機農場,絕對沒有疑慮。

她說,為了讓民眾吃得健康,公司使用1公斤要價160至200元的雜糧,與一般店家使用的1公斤只要30元白麵粉不同。另外,一般人造油1公升只要33元,但馬可先生麵包坊使用的橄欖油1公升要價300多元。

不只馬可先生麵包坊,從原本販售生鮮及周邊商品的活水源天癒蔬果食品店,研發出香草、棗杞南瓜、無糖堅果糧等六種健康有機的低糖蛋糕,搶攻市場。

活水源公關經理江佳純表示,以醇味蛋糕為例,原料中只有雞蛋、麵粉、鮮乳、砂糖、岩鹽、葡萄籽油,並無添加任何的化學添加物,所有的原料都是由自己生產或從聯合農場中獲取。

江佳純說明,要製作養生的低糖蛋糕,關鍵在於雞蛋,如果雞蛋不夠新鮮就會有腥味,所以他們採用負離子雞蛋,比起市售1顆的成本高逾3元;在麵粉方面,蛋糕裡用的麵粉是100公克19元,而市售的低筋麵粉100公克5元,不惜成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希望顧客吃得健康。

講究原物料 搭配網購平台衝業績

王麗珠表示,馬可先生麵包坊不惜成本進口較好的原物料,且製作有機食品的機器也需特別購買,因此麵包、蛋糕的售價較一般市面上的價格要高。由於成本較高,她說,馬可先生麵包坊盡量採用公司自己進口的方式,降低支出,另由於原物料單純,冷凍可放置1個月,可降低原物料的報廢率,藉以控制成本。

在高成本的壓力下,江佳純表示,活水源利用新興的栽種方法,在不需要使用農藥情況下,就可以栽種出有機農產品,從自己的農場及合作農場的合作案中去控管成本,提升商品競爭力。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udn買東西」在線上推出超過300款蛋糕,除傳統口味與當季水果餡有好表現,養生南瓜乳酪蛋糕更是單周出售上百條,報導中也提及,博客來公關李上玉表示,母親節蛋糕業績也比以往成長2成,以6吋蛋糕為市場主流,主打蛋糕以售價700至800元最受歡迎。

因應網購市場,活水源、馬可先生麵包坊也積極開拓虛擬通路,提升公司獲利。活水源在PChome網路平台開啟通路,江佳純說:「網路通路最大的效益為開拓新客源,許多原本不認識我們的人,會藉由搜尋關鍵字,例如健康蛋糕、養身蛋糕等,進一步找到我們。」

江佳純提到,業務部經過入口費、瀏覽率等比較後,才選擇PChome網路平台,他們也發現一個現象,利用網路購物的顧客其實不太會在網路上買生鮮食品,為確保食物的新鮮度,顧客還是會到店裡購買,所以網路平台中銷售較好的都是熟食商品。網路平台開通後,蛋糕業績也確實有上漲。

王麗珠表示,馬可先生麵包坊目前與博客來合作,雖然只銷售20幾種產品,但業績跟其他業者不相上下,銷售符合預期。

蘋果日報報導,博客來今年透過通路優勢,選擇使用高價值、當令在地食材的蛋糕,創造出差異化,藉以提升價值感,預估檔期業績將大幅成長5成以上。

養生糕點開拓新通路 民眾看法兩極

玫瑰花茶正陷入食安風暴,王麗珠說,消費者對於馬可先生麵包坊的玫瑰花釀天使雜糧蛋糕反應很兩極,一邊是傾向直接排斥玫瑰類食物,另一邊則還是相信馬可先生麵包坊的認證過程,進而購買蛋糕。

民眾李沛紋說,願意用較貴的價錢購買食品,因為健康更為重要。民眾蔡曉松表示,會偏向去實體店面購買蛋糕,一方面是吃的東西還是會傾向親自挑選,另一方面是實體店面買比較有溫馨的感覺,讓大家能一起挑蛋糕。

民眾蔡佩珊則說,市面上的蛋糕熱量、糖分都很高,她會因為養生糕點對身體比較沒負擔而購買。她最注重的是養生甜品食材的來源,相對於未表明成分的來路不明的食材,她更願意花較高的價錢購買有品質保證的甜品。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營養師曾祺表示,民眾採購糕點時,應查看營養成分標示,瞭解含精緻糖量、脂肪量及飽和脂肪的量分別是多少,食品中脂肪量提供的熱量最好低於30%,而飽和脂肪的量是越少越好。

曾祺說,消費者不要被看起來健康的字眼給蒙蔽,像是「養生」有可能是業者用一些比較好的食材,但並不代表糕點含糖量就是低的。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主任許碧芳表示,因為社群黏著度上升,使網路購物成為一種趨勢,微型創業者運用數位行銷的手法,節省成本,而實體店面已變成展示空間,業者必須線下結合線上,把線上的消費者帶進實體店面,進入數位行銷的模式。

許碧芳呼籲,消費者在購買母親節蛋糕時,即使業者主打養生,也須留意成分來源,自己事先做好功課,了解產品,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