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議員促修法改善社會住宅 – 2137期

中央新村北側將興建社會住宅650至700戶,預計民國108年營運,十四張區段徵收案則約可提供500至550戶。然而,新北市人口有400萬人,目前新北市已興建完成的社會住宅,占總住宅存量只有0.05%,興戶數遠不及需求量。

多數民眾雖支持興建社會住宅,但李姓民眾認為,新北市人口眾多,社會住宅比例卻很少,和國外比例相差甚多,政府應加速都市更新,並規畫閒置地點。周姓民眾則認為,政策雖好,但治標不治本,除了興建社會住宅,政府也需擬定配套措施,解決如周遭交通、教育等問題。許姓民眾也表示,目前社會住宅並不普及,也處政策陣痛期,而且房價居高不下,民眾要存錢買房依舊有困難。

市議員陳永福、市議員金中玉,以及市議員陳儀君皆表示,土地有限,政府應修法,提高社會住宅容積率。金中玉指出,社會住宅供需不平衡,民眾等待時間冗長,政府應努力釋出土地;加速土地變更,如新店十四張,由農地變更為住宅用地,即為好的案例。陳儀君則說,政府應清查閒置土地,利用現有土地改建為社會住宅,會比區段徵收的方式更快速。

針對政策缺失,陳永福直言,中央政策不明確,導致地方政府無所適從,各做各事。金中玉建議,政府應設立一套標準,成立監督委員會,邀請學者、專家提供意見,建立公信力。

另外,金中玉與陳儀君皆認為,新建社會住宅應要注重建設及居住品質。陳永福更表示,政府也應加速道路系統興建速度,如三環三線、安坑輕軌等,便利的交通可讓民眾住在市郊,市中心與近郊的房價也能逐漸達到平衡。

然而,有民眾認為社會住宅提供給較弱勢的民眾,可能導致房價低落。對此,陳永福批評,貧富階級意識為社會病態,社會住宅應該平均分散於各地,不應集中於特定地點,政府應積極處理民眾對立的心態。李姓民眾也支持社會住宅地點應分散,不可將居住在社會住宅的民眾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