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管院ETMP 小班制效果佳 – 1861期

因應國際競爭力的需求,世新大學於管理學院設置專業英文學程(ETMP,English Taught Management Program),本學年度開設三門課程,以全英語教學,考驗學生的外語能力。
企管系助理教授邱冠燿表示,上了兩學期課程,遇到最大的難題是學生因害怕說錯,而不敢以英文表達,其實學生平均程度不差,在教師循序漸進的引導下,許多學生於期末,都表示英語能力精進許多。
邱冠燿認為,全英語學程的班級,應有外籍學生作為輔助,上課時不僅可帶動學習氣氛,且其他學生有學習問題時,也可幫助教師,用淺顯的英語作解釋。
邱冠燿建議,學校應開設不同種類的英語課程,供學生做多元選擇,且開放學生選擇以英語或中文學習的相同課程,最重要的是在修習專業英文學程前,應接受相關基礎英語課程。
企管系教師林建江則表示,專業英文學程以小班制教學,讓學生有更多討論空間。但有些學生來自不同領域,使得學習有些困難,他建議學校可增開相關學習課程,幫助學生更快進入狀況。
許多上課學生對於全英語教學能增進外語能力都表示肯定。但資管系王姓同學認為,上課方式可再活潑一些。此外,他表示,除了自己的本系課程外,還必須額外吸收學程的跨領域知識,使得修習難度增加,卻也收穫良多。
傳管系徐盛夫則建議,學校應將此學程開設於晚間,因為許多想修課的同學,白天有必修課衝堂而被迫放棄。資管系嚴偉安希望,學校能加開課程,讓更多想修課的同學都有機會學習。
外籍學生Tiffany則表示,台灣外語學程與美國學程最大的不同是時間的安排。台灣同課程一周上課一次,每次三小時,而美國則是一周上課兩次,每次大約一小時。而她也表示,英語學程的授課教師有時發音不正確,不知學生在聽說學習上,是否會有所影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