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央里限高鐵架事故多 居民抗議中央里兩處限高鐵架 防重車進入 卻頻傳車輛擦撞意外 民眾反彈聲浪不斷 – 1872期

從溪園路進入中央四街,路旁原設有限高鐵架,月初因卡車運載小型工程車,高度過高,因此將限高鐵架撞倒。中央里里長王志翔指出,幾乎每半個月就有兩次車輛擦撞限高鐵架的意外,導致鄰近住戶抗議聲不斷。
王志翔指出,大車直接進出社區內狹小的巷道,對居民安全產生莫大威脅。他解釋,因中央新村居民有運動習慣,常在社區內散步,而大車在巷道內任意穿梭,行人安全堪慮;若居民座車與大車交會,更增加許多危險;且大車帶來噪音及空氣污染,干擾原本清幽的社區環境。
王志翔提到,為防大車從溪園路進入中央新村,中央三街和四街底,各有一限高二點四公尺的鐵架,限制大車從溪園路進出社區,但在中央四街的鐵架,月初遭卡車撞倒後,仍未修復;而中央五街口原設有限制十五噸以上重車進入的告示牌,也遭破壞。
然而裝設限高鐵架,年年都傳出抗議聲浪,因為中央四街的限高架前為一彎道,易發生車輛擦撞鐵架的意外,此次車禍雖沒有造成傷亡,卻讓附近住家捏把冷汗。
王志翔解釋,當初架設鐵架有打地基三公尺深,並用水泥填起,應是相當堅固,但鐵架擋住後來新建住戶門口,建商因此將鐵架攔腰鋸斷一節,用水泥把鐵架腳埋在淺淺的水溝裡,自然敵不過猛烈的撞擊。
目前被撞倒的鐵架仍倒在一旁空地上,中央新村社區管理委員會張總幹事說,設置限高鐵架已有十多年的歷史,由縣政府核准通過,且社區管理委員會表決贊成,也與地主達成協商,並無不法,因此該處仍會設置鐵架。王志翔表示,這次鐵架的架設會更加堅固,請居民不要擔心。
雖進行車輛管制,但在中央新村仍可看見大車進出。王志翔說,社區內有菸酒公司和貨車公司,還有多處工地進行改建,無法禁止所有重車進入,但已進行溝通,請他們從路面較寬的五街進入。他比較擔憂的是外來車輛,不熟悉路況,硬是闖入,容易造成事故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