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山難事故創18年新高 搜救訓練營培育人才

記者 蔡銍湣、高貫軒/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後,政府推行防疫新生活運動,鼓勵大眾走出戶外,登山成為相當熱門的活動之一。台灣山林資源豐富,但氣候也相當瞬息萬變,成為挑戰山岳活動的隱藏危險。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2020年的山域事故案件數為453件,成為18年來新高。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2020年的山域事故件數為18年來新高。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製圖/張祐瑜
疫情趨緩之後,登山活動十分興盛 。攝影/高貫軒

山域事故增加,也讓山難搜救隊疲於奔命。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背著沉重的裝備上山搜索受困的民眾,找到傷患之後,需要幾名壯漢合力才能將傷患揹下山,如此辛苦的搜救任務,搜救隊員卻是一毛錢也不收,更是一點都不喊累,只把救助他人當成最重要的目標。

山難救助協會北區搜救委員會教練團總召黃枝萬表示,加入搜救隊的門檻需要受過專業的登山安全的課程及受訓,獲得結業證書才有申請資格。所以為了宣導登山安全知識並培育山難搜救人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定期舉辦登山安全教育與技能訓練營,透過地圖判讀、繩索應用、攀降技術、攀岩、溯溪、拖吊搬運技能、野外求生等一連串課程,最後再考取山域技能檢定獲得山難搜救人員資格。

技能訓練營中,學員正在實際操作繩索應用及攀降練習。攝影/高貫軒

至於山難件數創下新高的主因就是在山林中迷路,不幸迷路時,記得撥打119或112回報所在座標,盡量留在原地等待搜救隊,同時確保水源充足、避免失溫,若不得已離開所在位置,也要留下蹤跡讓搜救隊員察覺,能夠有效提升搜索的效率。

山裡遇難應變方法。製圖/張祐瑜

登山前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無論是到郊山散步或是挑戰百岳。登山客簡小姐提醒,裝備齊全很重要,禦寒衣物、雨具、行動糧食、登山杖都是不可或缺的物品。

登山杖為登山必備的輔具之一,能有效防止跌倒的危險。攝影/高貫軒

山難救助協會北區搜救委員會教練 Rita期盼,大家都能慢慢地建立起基本的一些登山教育觀念,就能有效減少山難案例發生。政府與民間應該通力合作宣導登山安全,大自然的威力無法預測,民眾唯有做好事前的風險預防及管理,才能盡情享受山林之美。

 

延伸閱讀:

疫情期間瘋登山 潛在危險不可忽視

你在爬黑山嗎?台灣登山環境限制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