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風中奇緣 畫出台灣鄉土味 – 2134期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展出油畫家許進風一系列寫實派油畫作品,此次展覽名為「風中奇緣」,跳出藝術館的原有框架,更能貼近普羅大眾,讓觀賞者能體會創作者投放的情感。

許進風表示,自懂事以來已經愛上繪畫,他享受創作過程,透過畫畫能夠放鬆心情,日常生活中已經離不開繪畫,許進風畫風樸實,用色穩重,偏向以靜物寫生為主,此次展覽當中大部分在台灣實地取景,以田園、漁港為主,他認為油畫的特色在於筆觸的運用,而且每次欣賞的感覺都會隨著心情而變化。

他更分享到自己經歷過的一次「奇緣」,當時他在礁石岸邊進行創作,途中因為畫至忘我境界,甚至把自身的安全拋諸腦後,正當他往後退打算遠處欣賞自己作品的時候,才發現後面原來是懸空,整個人掉進水裡,生死一線之隔。

許進風認為畫家常因為太投入而忘我,希望能夠把這一份感情從作品中傳達到觀畫者的心裡,體會畫家當下的用心。

許進風說:「一個人一生當中能夠找到一件你不計得失的事去做的工作,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儘管有人認為這次場地不夠正式,但已有三十年油畫經驗的許進風認為,展覽場地是其次,作品的呈現才是應該著重的地方,此次展覽場地少一分商業味道,更能突顯作品,讓藝術更貼近大眾。

前來觀賞的民眾郭耀群表示,藝術能夠發生在任何地方,不應該把藝術作品局限於藝術館內,而且更期望將來有更多不同的作品能夠在此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