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運會將至 啦啦隊練習頻傳意外 體育室呼籲活潑創意最重要 不要忽略安全 避免危險動作 – 1734期

有鑒於啦啦隊最近在練習時意外頻傳,體育室呼籲同學要注意安全措施,盡量避免危險性動作,練習時要有指導人員在場,請同學小心謹慎。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即將來臨,啦啦隊是各系規定均要報名參加競技,今年獎勵辦法第一名獎學金二萬四千元,比去年多四千元,因此學生都積極練習參加比賽。體育室主任蔡秀芳表示,參加啦啦隊的同學非常辛苦,是大學四年中,值得懷念的事情。啦啦隊的競爭一年比一年精采,為了奪分往往會設計許多高難度的動作,因此常有意外事件發生。體育室秘書王潔玲表示,為了學生安全,體育室有規定隊伍的特技高度,不可超過二點五段三層,若違反規定,反而會受到扣分處分。此外,練習時必須要有專任保護人員在場,從事舞伴特技時也要使用軟墊,可是同學往往忽略比賽的安全規則,而導致受傷。蔡秀芳表示,比賽當天都會為每位啦啦隊員投保,也會有專任保護人員在場,以防萬一。因為只有比賽當天才替學生投保,同學平常練習時,要特別小心謹慎。啦啦隊裁判召集人李敏玲表示,除了練習時要有指導老師外,同學也須注意場地設備,如安全軟墊以及燈光的亮度,盡量在燈光較明亮處與平地練習,此外學生的佩飾也要注意,眼鏡、項鍊、手鐲等,在練習時要取下。別校曾有同學在往下跳時,不小心扯到耳環導致流血,希望同學能注意這些有些同學為了趕時間,很少做暖身運動,肌力訓練不夠,男生肌力通常較不發達,這樣不成熟的練習,最容易發生意外。李敏玲說,同學求好心切,多半注重技巧,反而忽略整體的穩定度、表情與現場觀眾的反應,勿以危險特技為主,活潑、趣味及創意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