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建立鄰里互助平台 蔡培林重區民互動 – 2134期

今年開始文山區內陸續有大大小小的活動,從日前身心障礙歌唱大賽至近日的登山活動,其中也有些鄰里互助和交流平台的建立,而這些策略的領頭羊,就是文山區的靈魂人物──蔡培林區長。

近期由文山區公所舉辦的「親山淨山健行活動」,總共約2600位民眾參與。近年來區公所不斷修整指南宮步道,除了每個月安全檢測外,也不斷宣傳,蔡培林表示,希望這項措施能重回年輕人的市場,讓他們知道文山區還有一個如此清幽、安全的登山場所。蔡培林笑著說,自己很感動的是,此活動不只區公所去推動,而是所有文山區的相關單位都共同參與、支持,透過大家的努力凝聚力量,讓越來越多民眾踴躍參與。

「區民本來就是我們服務的對象,為民服務、禮遇尊重並待他們如家人」是蔡培林一直以來給自己的期許,「只要我們有幫得上忙的地方,必定會全力以赴。」蔡培林坦言,最遺憾的是當區民需要時卻求助無門;有鑑於此,他自己不斷辦活動,增進區公所與里辦公室、居民的互動。他堅信如此一來,民眾有困難時不但能馬上獲得援助,也能高政府做好政策的效率。

蔡培林提到,近期推動的計畫是「安全社區認證」,由里長帶頭,整合公、私及第三部門,是民間自發性的團體,依照國際標準,推動地方自主的安全社區事項。蔡培林進一步解釋,共有七大不同面向的安全小組,由地方人士出任重要職位,目前期盼能讓更多社區的大學、私人機構加入,共同營造社區安全。蔡培林也欣慰地說,經過四年的努力,這個平台凝聚文山區由下至上、從個人到團體的向心力,這也是全台灣獨有的特色區域。

居住恆光街且參與健行的楊姓民眾表示,這個活動她每年都會參加,是非常有意義的政策;就讀政治大學商學院的韓國籍交換生李柱賢也說,自己是透過學校社團的活動推播得知的,因為平常喜愛運動,因此也想來體驗文山區的特色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