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助弱勢學童 安坑國小對外停售午餐 – 2133期

安坑國小宣布將於103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停止實施近十年的剩餘飯菜販售,期望回歸幫助弱勢學童的初衷。

安坑國小為新店區少數設有中央廚房的小學,在民國五○年代便開始供應營養午餐,打理全校師生的伙食。當初校方為幫助經濟困難的學生,秉持不浪費的原則,開放民眾購買當日剩餘午餐,因物美價廉,常造成民眾排隊搶購。以往剩餘午餐販售以每包20元計價,所得全數存入午餐主副食費帳戶中,為午餐部所用。但近年考量衛生因素及販售期間爭議,安坑國小午餐部最終決定於上月停售剩餘午餐,僅提供給校內午餐部志工及補助名冊登記之學生。

校內營養午餐主要服務對象為學生,學生用餐後所剩菜色常與前民眾的預期有落差,造成誤會,進而引紛爭。加上學校午餐部人力不足,無法負荷,因此決定不再對外開放購買。停售後,若當日有剩餘午餐,將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學生及處理廚餘的志工。附近陳姓民眾指出,廚餘在停售後可能造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