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豐富英文課程 吸引居民參與

記者 陳沛婍、劉建佑/新店報導

 

新店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為了居民能接觸英文與世界接軌,成立英文閱讀班課程,讓居民花小錢就能學習實用的語文知識。

英文老師認真教導學生。 陳沛婍/攝影
英文老師認真教導學生。 攝影/陳沛婍

英文班不分老少 一起學習

英文閱讀班的學員年齡層分佈很廣,長至八十歲小至八歲,偌大的歲數差距,或許會讓人質疑這樣的上課方式是否能對學員產生效用,面對這樣的疑問,閱讀班曾姓老師表示,即便同學們的年齡層差距很大,但是以問與答的方式上課,讓學員們了解課程內容,同時她也盡力回答各類問題,曾老師認爲自己有信心能教會每一位來上課的學生。

專注看老師教學的學生。陳沛婍/攝影
專注看老師教學的學生。陳沛婍/攝影

打好基礎 學習英文 SO EASY

英文閱讀班從基礎文法、單字開始教起,老師不僅利用問答讓學生對文法產生印象,也要求學生寫短篇作文,曾小姐認為只要作文會寫了,說出英文將不是件難事。退休多年的居民陳先生表示學英文既可以增廣見聞,也能了解世界許多地區不同的文化,讓自己變得更不一樣。

領聽老師上課重點的學生。陳沛婍/攝影
聆聽老師上課重點的學生。陳沛婍/攝影

經費自理自足 使用者付費

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爲新店五大旗艦社區之一,也是其他社區發展協會學習的好榜樣。發展協會理事長鄒寶勝表示,經營社區最主要的重點是經費來源,但他認為靠政府補助效果有限,因此他崇尚自理自足的做法,希望能藉由使用者付費,促進社區的活動發展。

學員認真抄寫老師上課的重點。攝影/陳沛婍
學員認真抄寫老師上課的重點。攝影/陳沛婍

社區發展 需要年輕人來參與

另外,鄒寶勝也希望能有學生至社區服務年長的居民,因為社區人口逐漸老化,且志工們都以煮菜、打掃環境為主,應用電子產品的能力有限,但現今電子產品的使用已是基本技能,社區發展協會也都需倚靠電腦作業,如果在電腦這部分沒有跟上時代的話,對於社區未來的發展可能會造成不小的影響,因此鄒寶勝期望有學生能主動至社區,教導居民使用基本的文書處理軟體。

學員在課本上畫重點。攝影/陳沛婍。
學員在課本上畫重點。攝影/陳沛婍。

社區活動「青」起來

近幾年社區對年輕族群的需求倍增,但礙於年輕人普遍對貢獻社區的意願有限,因此他也期盼各大專院校單位能提供社區服務教育課程,增加學生的參與及幫忙,為社區注入新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