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Podcaster難不難?Kevin、崔娜:單靠聲音確實不易

記者 蔡佳妍/採訪報導

2020年台灣Podcast市場有了高幅度的成長,越來越多創作者投入Podcast製作,讓國內原本不飽和的Podcast領域一時間百家爭鳴。節目類型及內容都呈現多元化的發展,閱聽眾也有更多樣的選擇,再加上隨時都能夠同步聆聽的便利性,更帶起了一波全民聽Podcast的熱潮。

遭遇困境 未來發展

Podcast節目《崔娜新聞英文》節目風格深受聽眾喜愛,提及製作節目時遇到的困難,Podcaster崔娜表示,經營Podcast並非是為了商業利益,而是單純以分享的心態,期望節目越做越好。不過也會因經營粉絲專頁時所需較專業的行銷技巧,像是如何定位粉絲群、包裝及行銷節目等問題而煩惱,但她爽朗地說:「雖然粉絲人數少但壓力也相應較小,因為要對所擁有的粉絲負責。」

節目《Kevin英文不難》的Podcaster Kevin則坦言,製作者無法使用視覺媒介只能透過聲音傳播,因此如何讓更多人接觸到節目也是經營Podcast的一大難題。

崔娜也透露,若是節目集數變多,未來希望能將節目中編製的英文教材出版成可以在網路上提供點閱的共享教材,不把知識鎖在固定人群,讓身在偏鄉或缺少資源的學生,能更有結構性的共享知識。不過她說尚未決定如何執行,因為擔心她的內容會被竊取。Kevin則是將未來目標放在YouTube,並非僅侷限於Podcast,而是期望能將內容放上不同平台、有更多方面的發展。

Podcaster崔娜。照片提供/崔娜

整合平台 如何收益

針對podcast需不需要整合的平台,崔娜及Kevin提出不同看法。Kevin認為若有整合平台,反而會增加製作節目的限制。崔娜則覺得現今播放Podcast的平台各異,造成流量分散,若能將各大播放平台整合,相信對Podcast發展一定有所助益。

此外,兩人同樣關注的節目收益方式。Podcaster接到的廣告業配基本上取決於本身的節目類型,Kevin對此較不擔心,「其實這就是各憑本事,閱聽眾沒有理由不接收聲音廣告。」崔娜則是從不同角度出發,思考如何單憑聲音吸引業者投入廣告,為此她也不停修正節目中的表演方式,但仍然苦於自身節目類型的限制較難接洽廣告,她表示:「尤其現今市場面向,新聞英文很難打敗商業英文」。

Podcaster Kevin。攝影/謝承晏

政府機關 給予協助

由於Podcast沒專門的法規去做分級,且收聽Podcast的閱聽眾需有一定的數位能力,通常為較年輕的族群。因此談到制定相關法規以保護創作者或者從旁給予創作者協助的部分,兩人皆對此採保留態度,Kevin更直言:「Podcast的成本低,不像科技業需砸重金保護,Podcast能不能成功重點在於內容的企劃,不知道要怎麼補助?」

Podcast市場擴大帶給閱聽眾更多元的享受,但Podcast領域在國內尚未成熟,如何保障Podcaster的權益並兌換成實體收益,仍有許多有待商榷的問題。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Podcast與廣播媒體是競是合?許文宜:互補關係

【公民論壇】新媒體時代下的傳統廣播電台 張崇仁:會影響但不會消失

【公民論壇】聲音時代齊飛 高瑞麟:廣播與podcast互利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