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莉芸娓娓道出工作的心路歷程。攝影/貝薈涵
人物

勇敢夢、放膽闖 從中找到真正的自己

 記者 吳宜庭、貝薈涵/台北報導

畢業八年,工作經歷豐富,從店長、秘書、業務,到現在的記者,勇於挑戰,熱愛學習,這就是陳莉芸。

追逐夢想 卻受原則侷限

陳莉芸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編採組,起初對媒體業懷有許多憧憬,並夢想要成為主播、記者、雜誌編輯,但是畢業後卻沒有進入媒體業,因為進入媒體圈,相對要付出的是良好的生活品質,而這也是陳莉芸選擇工作的原則,所以她選擇擔任YWCA女青年會格子店舖店長,「是大學時期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很想試試看」,陳莉芸敢闖、熱愛學習,就算與夢想毫無相關也無妨。在擔任店長期間她了解經營的概念,也學習到如何宣傳推廣、規畫課程,是很不一樣的體驗。之後為了嘗試更多不同領域,她到勞保局、專利財產權公司當秘書,也擔任公司業務,更到節目部當執行製作,「但是有了生活品質,卻沒有了我的夢想」,陳莉芸說,她花了許多時間在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但對媒體工作的熱愛卻不曾消失,所以她開始調適自己,想在夢想與工作原則中找到平衡,最後找到目前的工作–安麗電視台文字記者。

記者時期
陳莉芸目前在安麗電視台擔任文字記者。照片提供/陳莉芸

輾轉徘徊 投回夢想懷抱

「我繞了一大圈後又回到原點」陳莉芸並不後悔當初的選擇,因為她認為每個經歷都不是偶然,都可以從中學習、成長,讓她累積不少經驗,同時也增進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待人處事方面,每個工作經驗中都一定會跟許多人接觸,她認為自己更會應對進退,也較不怕生,讓自己在媒體工作中更加順利。

陳莉芸表示,擔任記者可以與更多人接觸,也能與一般人不會接觸到的人互動,像是大老闆、大企業,由於是在直銷公司的電視台工作,所以報導方向多偏向生活、產品和活動三類,報導內容不但要符合新聞專業又要滿足客戶需求,「一些客戶常認為付錢的就是老大,會用業餘去影響專業」,她認為這是工作上最大的困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所以要學會溝通拿捏,試著讓自己站在客戶角度思考,才能打造客戶需要的東西,陳莉芸認為每一次的採訪跟互動都拓展自己的思維與視野,讓她不再侷限在自己的想法中。

節目部時期
陳莉芸任職於節目部時訪問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照片提供/陳莉芸

放大視野 勇於嘗試學習

「我目光就是太短淺又驕傲,所以沒辦法放長遠來看事情」這是陳莉芸在進入媒體圈工作後的感觸,她發現自己缺乏很多技能,例如剪接能力,媒體科技公司的記者需要有前製及後製的能力,但她在大學時卻沒有認真學習這項技能,使得剛開始「只能出一張嘴」。所以陳莉芸建議學弟妹先思考自己興趣所在,再依其需求去精進相關技能,這樣才能建立自己的核心地位,另外要把握大學在學期間認真學習,不論是選修或是旁聽,都是學習與累積實力好方法,有紮實的基本功未來進入職場才不會有太多磨合,能順利接軌。陳莉芸也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嘗試,勇敢去闖就對了,「如果你已經很清楚要走什麼路了,就是先去嘗試,真的不行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