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一人扛著攝影機四處採訪的工作模樣。照片提供/張興傑
人物

追求真相 努力為弱勢發聲

記者 蔣季庭 陳又新/專題報導

世新大學校友張興傑在苗栗從事新聞工作十幾年,不僅對新聞工作擁有熱忱,同時也從不同的角度嚴謹地看待社會、政治、地方事件。張興傑國中畢業後進入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新聞科(世新大學新聞系前身)就讀,當時就讀新聞科的學生一班大約有四十幾名,最後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卻不到十個。後來他插班進入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就讀,畢業後在雜誌社工作一陣子即考取台視苗栗駐地記者,開始新聞工作的生涯,一做就將近二十年。

世新講師余陽洲的一句話,陪他走過多年記者生涯

當時還在世新專科學校就讀的張興傑,受到講師余陽洲不少鼓勵,他提到當時余陽洲曾說過一句話:「永遠要站在弱勢的一方看待任何事情。」這句話啟發張興傑,也讓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從事新聞工作時,要以不同的觀點去看待、描寫任何事件,這因此成為張興傑的使命,同時也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

張興傑表示,現今爆料公社的興盛和網路的崛起,網友對新聞事件的看法、發言較輕易引發討論,許多網友並不真正了解事情,卻時常帶領社群風向。身為記者的他表示:「很多事情大家只會看到表面而不去求證,導致事件的討論容易忽略某些重要的事情。當記者花費大量時間、心力採訪的事件,被網友輕易帶起風向,只求片面之詞,給我帶來很大的挫敗感。」

對新聞工作的熱忱是張興傑(左)無畏風雨採訪的動力。照片提供/張興傑

若要長久從事新聞工作,需要擁有滿腔熱忱

從事新聞工作的過程中,除了心理、生理上的疲累,龐大的工作壓力還會帶來巨大的衝擊,張興傑說:「無法百分之百的報導事件原貌是常有的事,平時努力採訪的新聞最後卻只能報導出百分之六十的事實,是記者必須承受的龐大壓力。」而他身為記者最大的快樂便是在採訪的過程中,從各種面向切入事件並報導事實。

大多數世新新聞系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對於記者這份職業抱有排斥態度。因為工作時間長、職場壓力大等原因,讓許多在學的新聞系學生避之唯恐不及。經過張興傑的記者工作經驗談,希望讓一般民眾了解新聞工作的內容,更希望新聞系在學同學,能藉此思考未來應如何在「追求真相」和「職場壓力」中取得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