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焦點

總統御用裁縫師 李萬進的西裝哲學

記者 周依儒、李承家/採訪報導

穿上一件直挺的西裝,不僅能為氣場加分,細膩的手工剪裁更宛如藝術契合在身,有「總統裁縫師」之稱的李萬進這樣形容「西裝是像藝術品,我是一名藝術工作者。」

總統裁縫師李萬進示範製作西裝褲。攝影/李承家
13歲起頭職人路 西裝生涯一輩子

曾為前總統陳水扁、多明尼加與聖多美總統量身訂製,近一甲子的西裝生涯,並非在初期就發展輝煌。

在懵懂的十三歲,老闆隻身從台中上台北到西裝店做學徒,整整三年四個月,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一個月就休兩天,赤腳奔波是日常,在冰冷刺骨的嚴冬,連個熱水澡也沒得洗,只能躺在板床上過日子,李萬進形容「就像是童工,學徒的日子是自生自滅的。」

對於自己近60年的西裝生涯,李萬進侃侃而談。攝影/李承家
針線間縫出情誼 顧客變好友

從默默無名的小學徒熬到如今政商名流爭相拜訪的總統級裁縫師,不被當人看待的學徒歲月更讓他更懂得珍惜,也成為他往後「做事一定要達標」的人生哲理,即便在開店初期遭遇經營危機,一間間西裝店倒下,李萬進仍堅持純手縫、高質感的傳統路線,打造屬於自己的李氏風格。

在他的細緻的技法下,多明尼加、聖多美普林西比的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神探李昌鈺和前副總統蕭萬長等名人都曾穿過他所縫製的手工西服。

李萬進與莊勝榮從顧客發展成多年友誼。攝影/周依儒

從販夫走卒到政商名流,李萬進的總能在客人一推開門把,就能知道客人的背景、需求與性格,李萬進認為唯有了解客人,才能將最適合的西裝推薦給客人,憑著這股堅持,也讓他的客戶總對他的西裝情有獨鍾。前國大代表莊勝榮這樣說「一針一線勾勒而成,都是心血,都是傑作,都是藝術。」從第一次踏進李萬進的店至今,倆人不僅是多年朋友,更是一同活動健身的山友。

職人手作溫度 用西裝說故事

一步一腳印,李萬進打造自己的西裝哲學,每件西裝都是藝術品,每次剪裁、每回縫線都賦予不同的新故事,他熱愛這件事,從十三歲到七十歲都沒有變過,且會一直做下去,做到不能做為止。

李萬進為試穿客人進行最後修正。攝影/周依儒

延伸閱讀:

傳統西裝新包裝 旭日東升新時尚

西裝新穿法 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