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跑跳新聞界 陳妙欣:需有強大心臟

記者 侯彩紅、李曼華/專題報導

八點踏進公司大門,隨手將咖啡擱在整潔的辦公桌上,熟練地轉開電視新聞頻道,翻開熱騰騰的報紙,開啟網路新聞頁面。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雙眼快速瀏覽重點訊息並彙整資料,媒體人陳妙欣忙碌的早晨就此展開。

層層把關  默默為大眾守門

「彙整資訊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三立電視台南部新聞中心主任陳妙欣表示,電視新聞的節奏是最快速的,從踏進辦公室開始,每分每秒都相當寶貴。無論從無線電監聽、各行政單位的 LINE群組訊息,或者從傳統媒體、新興網路獲得的資料,都必須經過梳理,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必須讓閱聽人知曉的,並且從畫面、內容及重點等不同角度思量之後,決定哪些要做成新聞,才能夠判斷需要派出多少人力採訪。

陳妙欣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國際傳播組,而後又攻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畢業後立即投入媒體業界,從基層記者、電台主持人、電視台主播到現在擔任新聞中心主任的角色,一路披荊斬棘至今已二十餘年,媒體經驗相當豐厚。

有品質的新聞 其實得來不易

「新聞的過程就是從無到有。」陳妙欣表示,新聞最大的挑戰便是讓一個事件從耳聞訊息,到追根究柢的調查實情,讓畫面自己說話。一般電視新聞的長度從一分半到兩分鐘不等,但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放入事件畫面,以及從不同角度訪問,達到正反並呈的客觀新聞,是一門不小的功夫。此外,面對當事人不願意出面接受訪問時,如何溝通,讓他們卸下心防,更是考驗記者說話的藝術。陳妙欣也提到,有些新聞特別難取得佐證資料,例如軍營、槍枝的新聞,經常需要多一點耐心。當然媒體會有自己的管道能蒐集資訊,但是總要確認事實真相,才能做出有品質的報導。

因為喜歡 才能走過大小風浪

各行各業都有其甘苦談,但是堅持下來的理由往往不出那幾個:「因為喜歡。」陳妙欣分享,她是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所以不適合待在辦公室的工作,也因為喜歡跟各式各樣的人互動,接觸來自不同環境、不同生長背景的人,而有一些新的體悟與成長。儘管這些都不能寫進新聞,但也才是真正迷人之處,唯有身為第一線的人員,才能感受到與一般大眾完全不同的視角,看到畫面之外的世界。陳妙欣說:「沒有一點點的喜歡,你早就走了。」

強大的心臟  才能帶你跑跳新聞線

面對職場角色的轉換,從在外奔走跑新聞的記者,到現在新聞中心的主任,面對工作職位的轉變,陳妙欣表示以前在電視台都是要打頭陣衝衝衝,自己找新聞、蒐集線,到現在擔任主任,有著不一樣的挑戰與成就感。「還是會覺得累。」不過陳妙欣說,自己開始嘗試不一樣的領域跟挑戰,與後輩分享記者的採訪經驗, 希望能發覺對於新聞媒體有興趣的學子,為台灣培育一些人才。

不論在哪個行業,「熱忱」都是特別重要的。陳妙欣勉勵學弟妹:「做這一行最重要的是要有顆強大的心臟。」一方面是需要有好的身體,面對壓力以及忙碌的生活步調;二是需要有過人的受挫力,被拒絕訪問是家常便飯,如何跑出好的新聞,考驗著記者的說服力及手腕。不過,她也強調,專業能力固然重要,卻不是用才的最高指標,態度、品格以及人際關係才是新聞團隊最重視的特質。

身為媒體人的小心酸

我知道收視率的確是評估新聞的重要指標,陳妙欣不諱言,腥羶色跟標題黨就是收視率好。但是每個新聞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盡自己的職責。儘管有時候成品不理想,也不要輕易氣餒,畢竟新聞只有一天的壽命,明天又重頭來過,她表示:「歸零,每天都是全新的開始。」

最後,陳妙欣分享自己最喜歡的一句話: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God has his some plan. 每件事的發生一定有他的原因,而我們身為媒體人,應該要運用自身的專業,以及麥克風,為社會發聲。記者就是一群寫故事的人,讓每個故事都能為人所知曉。她期勉對於傳播有興趣的人:「都能體貼社會大眾,做有溫度的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