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職人劉懿鋒傳承時代記憶 黑膠唱片再現風華

記者 李寰瑋/採訪報導 

黑膠唱片1910年傳入台灣,至今已逾110年,為台灣音樂發展史留下一抹輝煌印記,卻因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逐漸被後來興起的實體CDMP3播放器,以及現今的線上串流音樂取而代之。然而,黑膠唱片行店長劉懿鋒憑著自身對黑膠唱片的熱愛,樂迷們在熱鬧的大都市台北開闢了一處能專心享受黑膠音樂的靜謐天地 

劉懿鋒對於黑膠有自己的堅持,時常透過各種管道了解關於唱片的第一手資訊。攝影/李寰瑋
劉懿鋒對於黑膠有自己的堅持,時常透過各種管道了解關於唱片的第一手資訊。攝影/李寰瑋

近年來,由於串流影音平台異軍突起,實體唱片的銷售數量不如以往根據化部2021年台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報告2020年我國流行音樂產業因為受到COVID-19影響總營業額為197.07億元,2019254.71億元衰退22.63%其中,實體唱片銷售業只總銷售額的1.76%,營業額為3.47億元,遠低於音樂串流下載平台11.77%23.19億元

近年來,由於串流影音平台異軍突起,實體唱片的銷售數量不如以往。資料來源/文化部統計、製圖/李寰瑋
近年來,由於串流影音平台異軍突起,實體唱片的銷售數量不如以往。資料來源/文化部統計、製圖/李寰瑋

不過,這並沒有讓實體音樂的死忠樂迷卻步,黑膠唱片行店長劉懿鋒於大學時期接觸到黑膠唱片,自此對這種獨特的聲音,以及無遠弗屆的音樂世界一見鍾情,甚至從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畢業後,因為他對黑膠唱片的滿滿熱情,受到唱片行老闆邀請,一腳踏入實體唱片產業。 

劉懿鋒表示,對他來說,黑膠唱片最初的迷人之處在於,中古唱片能夠忠實呈現來自不同年代的獨特樂音及曲風,「那是原本出生在現代的自己無法輕易體會到的,閉上眼睛專心體驗,就像是親自去到那個年代、那個地點旅遊一樣」。 

而且,從製作過程中到播放器設備的每一個小細節,只要稍作調整、更換零件,都會讓最終呈現出來的樂音變得超乎意料。倒不是研究黑膠唱片會帶來什麼正面或負面的情緒,「而是這個領域可以學習的事情太多了,永遠都能輕易引起我的好奇心,因此不斷地去學習、探索新知。」 

劉懿鋒表示,對他來說,黑膠唱片的迷人之處在於,能夠凸顯音樂呈現手法的多樣性。攝影/李寰瑋
劉懿鋒表示,對他來說,黑膠唱片的迷人之處在於,能夠凸顯音樂呈現手法的多樣性。攝影/李寰瑋

劉懿鋒分享,有次自己在播放史密斯樂團(The Smiths)的「Strangeways,Here We Come」專輯時,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將黑膠唱針更換成其他種類,竟意外得到從未出現在記憶裡的聲音。他直言,當時聽到的聲響實在是難以言傳,如果硬要用一個形容詞的話,應該是「乾掉的史萊姆」吧,直到此時此刻都還記憶猶新。 

劉懿鋒笑說,就連同一張專輯的原版和復刻版,用同樣的設備播放出來的聲音也是截然不同的感覺。攝影/李寰瑋
劉懿鋒說,就連同一張專輯的原版和復刻版,用同樣的設備播放出來的聲音也是截然不同的感覺。攝影/李寰瑋

劉懿鋒笑稱,自從初次接觸黑膠音樂至今約9年的時間,無論是因為工作還是個人興趣的緣故,每個月平均都會購入30至40片黑膠唱片,自己的工作、興趣與生活,早就已經緊密地融合在一起,再也無法輕易分離。「而且不像是別人常說到的讓興趣變成工作,會讓人感到壓力很大,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影集助黑膠唱片復興 強調文化價值 

實體音樂市場縮減,對許多音樂迷來說顯然是一大噩耗。然而近幾年來,串流影音平台上的影集時常於劇情中,適當地加入黑膠唱片元素點綴,同時搭上了現代人流行的「慢活風潮」順風車,再加上社群媒體推波助瀾,蒐藏黑膠唱片似乎成為一種生活品質的體現,間接帶起了黑膠唱片的復興風潮。 

雖然使用網路串流平台聆聽音樂非常方便,能夠快速搜尋、切換自己喜歡的音樂,甚至是搭配無線耳機隨身攜帶,但聆聽唱片就是強迫自己放下日常的急躁個性,空出一段完整的時間,以及專屬於音樂的空間,將專輯中的每一首曲子慢慢聽完,黑膠唱片也因此成為了許多人於忙碌的生活中,慰勞自己的小小儀式感。 

由於影集和社群媒體帶起一波復古風潮,吸引了許多年輕人的好奇心,紛紛踏入黑膠唱片的世界。圖片來源/劉懿鋒
由於影集和社群媒體帶起一波復古風潮,引起了年輕人的好奇心,使他們紛紛踏入黑膠唱片的世界。圖片提供/劉懿鋒

實體音樂難取代現場體驗才知道自己要什麼」 

關於實體音樂店家是否會被電商通路及串流音樂平台取代, 劉懿鋒表示,現在的音樂市場呈現一個分眾化的趨勢,無論是CD、串流音樂還是黑膠唱片,都還是有自己的客群,以及無法取代的獨特性。 

他強調,若以黑膠唱片的樂迷的需求角度分析,因為不同年代、生產線所產出的黑膠唱片樂音都是獨一無二的,就算是同一張專輯的原版與復刻版聽起來也大不相同。因此,實體店家的優勢在於能面對面向顧客傳達第一手資訊,讓對方在現場體驗每種黑膠唱片的差異性,相較其他通路,更容易可以幫助客人更了解自己想要、需要的商品是什麼。 

對於黑膠唱片播放器越來越難以取得,恐怕會讓現代人更加難以接近黑膠唱片這個問題, 劉懿鋒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態度。他笑說,雖然因為播放器設備動輒上千上萬元,接觸黑膠唱片有一定的門檻限制,但也是因為這樣,使得人們會謹慎地再三考慮自己的需求,在選擇購買前去做許多的事前功課,反而更了解黑膠唱片。 

由於黑膠生產技術逐漸失傳,我們已經很難聽到部分專輯初版最原始的模樣。圖片來源/劉懿鋒
由於黑膠生產技術逐漸失傳,我們已經很難聽到部分專輯初版最原始的模樣。圖片提供/劉懿鋒

雖然隨著時代變遷,以往良好的黑膠唱片的製作技術已經逐漸失傳,但仍有像 劉懿鋒等,對黑膠唱片懷抱高度熱忱的職人們,投入在這片領域中默默耕耘,等待著黑膠唱片總有一天能夠恢復昔日榮光。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流行音樂細細說(一):特色唱片行 為實體音樂注入新血

老派浪漫!重回實體唱片的美好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