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經濟部商業司商圈更新與形象改造計畫政大商圈脫穎而出 獲得經費 – 1748期

經濟部商業司為增加民間商業競爭力,推動商圈更新與形象改造計畫,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的「政大萬興形象商圈更新再造計畫」提案,在台北市五個商圈再造計畫競爭下脫穎而出,使政大萬興形象商圈獲得來自商業司所提供的改造經費。計畫範圍以指南路二段為主,西至道南橋以下,東至指南派出所,北至市立圖書館萬興分館。政大商圈在人口增加、生活水準提高下,產生許多不適應與困擾,影響鄰近居民及政大師生的生活品質。為配合經濟部商業司推動形象商圈之願景,導入串聯性、區域性的共同經營理念,並融合當地社區意識,提昇商圈整體競爭力,創造良好的商業環境。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姜堯民表示,政大商圈的消費對象以學生為主,商圈定位在以藝文為主的大學城商場。目標在營造一個有圖畫、書畫、書店結合景觀、行人徒步區、整潔的飲食休閒中心,隨處可見學生於露天咖啡座、擁有大片玻璃窗的店內討論報告,甚至是悠閒的品茗、聊天,商圈內瀰漫「茶香、書香、咖啡香」的濃厚藝文氣息,進而提高附近社區居民的生活素質。姜主任表示,將成立結合店家、專業人士及政府相關人員的商圈管理委員會,來輔導店家營運內容,如產品行銷、設計,提昇店家服務品質及產品內容的精緻度。姜堯民指出,目前正進行由衍生工程管理顧問公司主辦的商圈經營管理創意競賽,由學生自行組成經營團隊,針對產品行銷、經營管理、商店環境等有助於提昇商店競爭力、服務品質等,提出創意計畫,以創意、可行性及完整性為評分標準,競賽結果之優作可供店家參考應用。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表示,政大商圈將進行軟體的輔導及硬體的改造,營運內容不只侷限在小吃,房東、店家、住戶需有長遠計畫,走向更高素質的內容,硬體以現有的部分做更新,整理外觀、修改門面、招牌、遮雨棚等。謝啟峰表示,位於指南路二段及萬壽路一帶,道路狹小,交通擁擠,部分店家門面老舊,許多店家擁有提供更好服務的潛力,但作風保守,不具創新性,無法令消費者享有最佳的服務品質。此外,鄰近政大商圈的ZOO MALL,餐飲部分選擇繁多,雖然價位較高,但其寬敞、整潔、令人愉悅的消費環境,逐漸分散政大商圈的部分客源。關於商圈附近停車及人潮、車潮壅塞問題,謝里長指出,政治大學於假日開放停車,但需考量校園安全。此外,將打通指南路二段七十七巷與四十五巷六弄,把人潮引至秀明路,並重新規畫公車及交通路線,引導上貓空、指南宮的車潮。衍生工程管理顧問公司涂智益表示,目前正與店家溝通,提供資訊,溝通後已有店家接受商圈發展的觀念,體認到店面或經營方向需做變革,部分已進行裝潢整修的工程。另外,衍生顧問公司也進行地區行銷,透過定期舉辦活動,文宣及報紙等宣傳,做商圈特色的推廣。涂智益表示,透過「政大萬興形象商圈經營管理創意競賽」,讓店家了解變革的狀況,也讓仍在觀望中的店家有具體的參考。目前政大學生會與萬興里辦公室計畫於十二月舉辦大型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