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作家韓小蒂 報你特色讀書趣 – 2134期

安坑在地作家韓小蒂近期推出新書《小清新書時光》,並於新店青少年圖書館舉辦講座,分享採訪趣事,韓小蒂表示,雖然目前用網路看書買書日益流行,但實體書有著電子書沒有的空間架構,內容更具分量,且從實體書店的書本擺設等細節,可看出書店老闆的巧思。

韓小蒂長年專精於旅遊寫作,《小清新書時光》便是一本講述台灣各地富有特色的書店旅遊書,韓小蒂表示,雖然目前進入網路和數位的年代,但實體書店比起網路書店,書店空間的布置,書本擺放的邏輯以及店內的「特殊」規定,皆值得好好細究。

韓小蒂舉例,位於宜蘭縣的「小間書菜」,讀者可拿二手書交換當地自產蔬菜,而位於台北市古亭的「紀州庵文學森林」,店長會依自己的喜好,將「相近」的書籍擺放在一塊,但時常發生讀者的喜好不同,而將書本「換位置」的情形,於是店長和讀者常常為了書本擺放位置上演「諜對諜」,十分有趣。

寫作空間位在安坑的韓小蒂表示,安坑目前較缺乏獨立書店以及特色書店,因此圖書館也是一個跟書親近的好選擇,韓小蒂認為,實體書具空間感,且內容豐富,出書成冊所需的文字和資訊量多,閱讀起來也較貼近人性,這些都是網路文章所不及的。

雖然目前以寫作為主,韓小蒂仍夢想開書店,在自己的工作室前擺上舊書,書店便開張了。

《小清新書時光》的出版社「行遍天下」的編輯黃貴琳也表示,未來也將推出更多敘寫作者自己有趣經歷的書籍,如同韓小蒂的著作,由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深度的訪查寫成的,更能夠貼近讀者,且更有故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