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歐趴大吉」夯 手寫春聯這樣寫 – 2161期

春節將至,春聯樣式多元,傳統手寫春現代印刷春聯,各有一定的銷路,民眾可依據喜好購買。

新店區春聯業者雲鈺婷表示,手寫春聯和印刷春聯最大的不同在於書法的變化多端,和體會手寫獨特呈現的感覺,雖然印刷的春聯華麗又精美,但表達不出書法的情感,手寫書法春聯內容可自由選擇,紙張的顏色、材質都給予不同的感覺。

林姓業者說,印刷春聯的樣式很多,價錢則是一張50元到250元不等,而手寫春聯內容不受限制,所以受到年輕族群歡迎,許多人會發揮創意寫上對課業的祝福語「歐趴大吉」這種特別的春聯,表示祝福每科成績順利及格的意思。

雲鈺婷說,春聯以斗方聯、四字聯及對聯最為常見,一般居家聯的熱門對聯語為「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而生意聯的熱門對聯語為「生意興隆通四海,道義為根善為本,財源廣進達三江。」另外也有針對求學祝福語,如「獨占鰲頭」和「學好孔孟」象徵孔子、孟子。而大選將至,「高票當選」最近也成了熱門字詞。

林姓業者說,手寫春聯較容易讓有書法基礎的人特別的感覺,一般人則偏向華麗的印刷春聯,樣式豐富、選擇性多,呈現出較亮麗活潑的風格,但內容局限於年節祝福語。

雲鈺婷說,對於想嘗試寫春聯的人可以購買描字版,只要按照虛線和實線抅出字體來,就可以寫得很有味道,換一種心情享受自己書寫的春聯貼在家裡的感覺,從中可以體會出手寫春聯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