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認真宣導最美麗 防火媽媽奪金鑽婦女防火宣導隊文山分隊 獲優良志工表揚 – 1751期

本屆「金鑽獎」優良志工表揚團隊中,有一支美麗隊伍,就是台北市義勇消防大隊婦女防火宣導隊文山分隊,成員全是婦女,共三十七人。台北市婦女防火宣導隊於八十八年七月九日成立,目前共十二個分隊。文山分隊分隊長古玉鳳說,當初加入是因為發現當今火災多是住宅,顯示民眾防範火災觀念薄弱。婦女接觸廚房時間居多,應主動吸收防火常識。另一位小隊長陳王秀月也是因為如此,而到隊中服務。陳王秀月說,婦女防火宣導隊最重要的服務項目,是每家每戶家訪,一個月平均四次,教導民眾用電安全及注意家中熱水器的擺放位置,譬如家中電線應纏繞完整,才能交叉放置。陳王秀月說,宣導隊成立以來,對於防火的宣導發揮很大的功用,也遇到不少阻礙,家訪時,總有民眾讓隊員吃閉門羹,獨居老人的防備心更強,常拒絕她們入屋檢查,這時就需要里長或是義消陪同。家人對她們的工作都是全力支持,這是支撐她們努力的原動力。她們從事防火宣導工作三年多的時間,最大收穫是了解防火知識,每到公共場所或是出外旅行時,第一件事就是檢查該地的防火措施完不完善,確定逃生門位置,接著就是研究逃生路線是否暢通,有沒有被堆積物品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