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教館民俗展 畫出中國節日 – 1886期

文山社教館即日起至四月一日,於館內三、四樓展覽室舉辦「書書福福畫民俗-中國民俗節日故事展」,透過多位藝術創作者的紙雕、粉彩畫、蠟筆畫等作品,搭配各區不同節日的故事書,引導民眾了解中國民俗節日的由來,並體驗「書中有畫,畫中有故事」的樂趣,展出內容由國語日報提供。
踏進展覽室,地板上有中國二十四節氣的介紹,讓民眾了解先人創造節氣的智慧,也由此衍生出不同節日的慶典與習俗。展覽室一隅設有親子閱讀區,放置了舒適的桌椅和可愛玩偶,以及許多關於節慶的繪本,營造一個讓小朋友與父母輕鬆閱讀的空間。
從汐止前來觀賞的楊小姐表示,這個故事展很有教育意義,運用精緻的畫作展現節日的由來,且能在親子閱讀區念館內提供的故事書給小朋友聽,讓他們對除夕、七夕、中秋等傳統節日有更深刻的印象與了解。
郭姓民眾則表示,此次展出內容除了除夕、端午等眾所皆知的故事外,還包括元宵節放天燈、重陽節等節日的由來。他指出,作者蔡佳霏所繪的「老鼠娶新娘」,運用紙雕的方式造出層次感,是讓他印象最深刻的畫作。
吳姓志工表示,此展覽從展出至今,已舉辦了許多場活動,讓父母與小朋友一起創作手工作品。十八日上午十時開始,也將舉行「大小巧手作個年-吉祥結」課程,並請到「天燈照平安」繪本作者孫基榮為民眾上課,適合五歲以上的小孩,活動費用五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