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大眾運輸乘載量低 城市規劃成關鍵

記者 陳怡岑、杜冠霖/採訪報導
大眾運輸乘載量低 月票政策民眾無感

台北地區擁有全台灣最完整的大眾運輸系統,除了捷運以外,還有將近300條公車路線。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統計,每天搭公車的通勤族將近有120萬人次,搭乘捷運的人次也將近200萬。相比於整個台北市七百萬的居住人口,還是有半數以上的民眾選擇使用私人交通工具代步。

台北市政府為了提高大眾運輸的乘載量,在107年4月推出1280捷運公車吃到飽,若以成人票價計算,只要每天公車轉乘超過3段以上、捷運來回距離超過10公里,買月票就會比較划算。

政策推出至今早已滿一年,但每個月份搭乘公車的平均人數僅微幅成長約百分之三。都市規劃師邱秉瑜作家指出「乘車體驗佔很大的因素」,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需要付出的成本大於私人交通工具,加上乘車體驗平平讓民眾感到無感的話,乘車人數自然漲幅微弱。

乘車體驗的好壞成為乘客選用通勤載具的關鍵。攝影/陳怡岑
提升公車品質 安全、舒適感成關鍵

尖峰時刻的班次規劃、停靠站的設計以及路線的標示,都會影響到民眾的搭乘意願。現今台北市內的主要幹道上,都設有公車專用道,反觀普通街道卻沒有設立。許多公車為了閃避臨停汽車,會將公車停在公車停靠區外,與來往汽機車爭道的景象屢見不鮮,場面險象環生。

「要增加大眾運輸系統的吸引力,舒適感很重要」,邱秉瑜表示。欲搭乘捷運時,從家裡前往捷運站的路程是否方便,到捷運站或公車站後,等車時間以及等車環境或是乘車感受等相關細節,都大大影響乘客的乘車體驗。

一般道路上,公車為了閃避違規臨停的汽車,無法靠站停車,場面險象環生。              攝影/陳怡岑
乘車價錢以及班次 將影響民眾交通方式
邱秉瑜指出,城市規劃會是北市府持續推動綠運輸的最大關鍵。照片提供/邱秉瑜

邱秉瑜表示,政府可以朝改善大眾運輸品質、提高私人載具成本兩個方向去做努力。舉例說明,在價錢方面,有許多人因為使用大眾運輸的花費並不比私人載具低,而選擇汽機車作為代步工具。

另外時間花費方面,許多公車路線在尖峰時刻五到七分鐘才會有一班次,加上尖峰時段可能會出現塞車狀況,實際到站的時間可能出現延誤。因此邱秉瑜建議,可以透過短期內月票降價以及縮短公車班距等措施,吸引部分對支出以及時間成本相當在意的族群轉而搭乘大眾運輸。邱秉瑜也認為,私人載具的使用成本過低同樣是問題,政府也應該朝汽機車減量的方向做努力。

改善城市整體規劃需要經過長期觀察以及檢討政策缺失,才能達到顯著成效。尤其對使用私人汽機車的通勤族而言,改變生活習慣也需要適應期。

記者實地測試,若從內湖到萬隆,騎機車需要花費約40分鐘,一個月的油錢約1100元,相較於搭乘捷運需花費50分鐘,不僅較快,費用也比1280月票更加便宜。若想提升大眾運輸的乘載量,政府還需提出更多短期與中長期計劃,讓民眾心甘情願放棄私人汽機車,嘗試以公車或捷運當作代步工具。

搭乘大眾運輸花費並不比私人載具低,因此許多人仍選擇汽機車作為代步工具。製圖/陳怡岑
政府改善第一步 統一上下車刷卡

不少民眾表示搭乘公車時,上車刷卡還是下車刷卡也是一大困擾。因此台北市交通局為簡化收費方式,故推動新政策,統一上下車都得刷卡,最快在今年七月全面改制。

北市公車去年8月起採用「一門一機」,方便使用電子票證乘客從前門或後門上下車。但各業者營運模式不一,有些是上車刷卡,而有些是下車刷卡,容易產生乘客重複刷或忘記刷卡等情況。

台北市大眾運輸處股長何毓婷表示,藉由上下車都刷卡的方式,可能會更貼近民眾的搭乘習慣。她也說,台北市的聯營公車採用段次收費,經常收到民眾反應,上下車刷卡系統未統一,容易使民眾搞混。希望透過追蹤民眾實際刷卡乘車的路線,改善公車規定上的缺失。因此將在七月初推動新政策,期望為通勤族帶來更好的乘車品質。

上下車收費業者標準不一,北市府將推統一刷卡政策。攝影/陳怡岑

雖然捷運是各區域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但公車站點的設立遠比捷運來的密集。想要改善公共運輸的便利性,公車的地位不可小覷,升級公車的軟硬體設備、改善城市規劃等政策也是政府的未來目標,也是推行綠運輸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