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賞鳥運動烤肉 來二叭子享受 – 2157期

儘管新店安坑地區近年發展迅速,位於安坑的二叭子植物園卻保留著完整原始的自然生態,在新店區公所規畫建設登山步道之後,這裡也成為民眾平日健身、假日踏青賞景的好去處。

二叭子植物園位於安坑雙城路,之所以命名為「二叭子」,是與其山勢地形有關,從二叭子植物園的登山步道俯望安坑通谷方向,大致可見山谷中幾個淺丘的走勢形狀呈二個八字,故名為「二叭子」。民國八十年間新店區公所利用鐵路報廢的枕木建設了第一條登山步道,目前完成了養生林區、溪谷觀察區、觀星露營區和健康步道區的建設。

除了自然風光外,園區每周都會舉辦免費活動供民眾參與體驗。園區客服人員黃昱欣表示,活動在每周六早上,一個月中有二次生態導覽活動,一次是昆蟲結繩藝術體驗,另一次則是生漆植物拓葉,由於名額有限,全部採取預約制,民眾可以打電話或洽植物園粉絲團進行預約。

園區內植物種類豐富,以原生植物為主,只有步道旁的植物是人工栽培。原生的植物組成「次生天然林」,其植物社會結構比人造林更加多樣、複雜,使植物園生態環境更為多元。園中的花種主要以桐花和櫻花為主,櫻花季在1、2月,桐花季在4、5月。此外,植物園還是多種昆蟲、蛙類、鳥類的天堂,民眾可以在此進行生態觀察,認識更多生命。家住達觀社區的張姓民眾與友人經常相約在園區的觀景台賞鳥、攝影,他表示,二叭子植物園的生態保持很好,不管是昆蟲、蝴蝶、鳥類,都很適合進行觀察和攝影。

園區還提供烤肉區供民眾租借場地,民眾可先預約並自備材料,不僅賞景,還能同時享受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