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找尋自身優勢 點亮夢想藍圖

記者 嚴鈺雯/採訪報導

「喜歡身為編輯的自己,希望未來自己撰寫的任何作品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幫助更多人,就算只有一點點,也期望能讓大家有所收穫。」

享受多元面向職涯 選擇淡出新聞業
曾接觸新聞工作的黃平更清楚了解未來職涯的去路。照片提供/黃平

儂儂雜誌行銷企劃黃平在大學畢業前,曾擔任過東森新聞台的實習記者。在實習過程中,黃平漸漸認為新聞業不是自己所追求的,他對於每天撰寫講求速度的Daily新聞感到疲乏,在還沒完全確認新聞的正確性時,卻還是得硬著頭皮發布新聞,在這樣的環境下,黃平覺得只會提高假新聞的數量。

比起Daily新聞,黃平更喜歡寫出內容較豐富的專題新聞,結合多面向的深入報導讓他更瞭解自己想專心投入的職涯,因此默默淡出新聞媒體,將理想抱負轉向雜誌業。

找尋亮點 克服求職阻礙
黃平:「找出優勢並善用它,提升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照片提供/黃平

投入雜誌行銷後,由於畢業科系和工作性質並無直接關係,因此在進入儂儂雜誌後,和同事有經驗落差的黃平覺得自己在職場上沒有發言的權利。然而,黃平沒有因此放棄這條路,反倒從中找尋自己的亮點,專精它且磨練自己,將能力提升到新的境界。

「要追上其他企劃的進度,那麼找到自己的優勢就成了無可避免的功課。」在大學時期,黃平曾參加過學校創辦的「記者龍」培訓課程,他從中培養出追求時事的習慣,使他在未來撰寫企劃時,能清楚掌握當下的流行趨勢。黃平也靠著在新聞系鍛鍊出來的敏銳度,幫助他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

「當他們還在想下一刊要出什麼主題時,我就能設想出整個企劃結構。」對於黃平而言,嘗試找出亮點,就像得到一種肯定,即使經歷過挑戰和困頓,無非只是一個轉折或自省。

深受家人支持 放手追夢
黃平一路上都很感激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照片提供/黃平

從小在開明且幸福的家庭下成長,黃平很感激家人從小對他的栽培。「雖然一開始為了讓我有穩定生活,要我考軍校,但因為我一句『你越壓我,我就越壓回去』而開始有了溝通,接著就百分之百的支持我了。」

得到家人的支持後,黃平不管在學業或在工作上,都秉持著自己的理念完成每件事、每項挑戰。在大學時期,曾參與系學會、啦啦隊及「記者龍」;步入職場後,接觸過雜誌編輯、機器人公司行銷及雜誌企劃的他,若非自己的堅持和家人的支持,「或許這充實的生活會變得不一樣」。

行銷企劃小撇步 化身菁英中的菁英
黃平:「獨立思考是成為行銷企劃的重要因素」。照片提供/黃平

黃平想對行銷企劃有興趣的學弟妹分享必備小秘笈。

首先,口語表達及撰寫能力是最基本的條件。可以嘗試選修關於口語訓練的課程,培養表達能力,未來在提供想法時,才能敘說完整的簡報內容。黃平認為,凡是新聞系的學生,撰寫能力都有相當高的水準,應能保持清楚的文章邏輯思維。

再來,養成每天追時事的習慣。不要只追自己有興趣的時事,而是不排斥地接受所有面向的領域,才能搶先掌握現代趨勢,進而變為全方位的職人。

最後,是最重要的一點,學習獨立思考。比起單純反映情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就能避免看不清楚事況而無從解決的困境。可以在課堂上踴躍發表意見,如果能舉出和其他人不同的觀點,能幫助擴展自己的思維,未來在面對困境時,才有機會找出問題的根源並加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