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十處地區更新 將呈現新貌變更內容各有不同 溪洲街順興里尚在協調 – 1751期

文山區居民注意了,台北市都市發展委員會日前通過「畫定台北市健康路、寶橋街口西南側等五十八處都市更新地區範圍案」,文山區有十處更新,分別為中崙街西側、木新路二段與保儀路口西北側、靜心國小北側、變電所南側、景後街東側、溪洲街南側、公館街南側、萬慶街三十七巷西側、景興路與木柵路一段西北側、及木柵市場等,自十月廿九日起生效。文山區十處都市更新地區,依都市更新條例第五條及第六條規定,或都發局檢定原則來選擇,如建築老舊窳陋,公共安全堪慮,巷道彎曲狹小,預定計畫道路尚未開闢,或防火方面會有危險的建物,皆優先選為更新地區。文山區十處更新情況各有不同,在變電所南側方面,萬祥里里長張紅木表示,變電所正進行地下化,與地上預定建設為休憩公園及里民活動場所的都市變更計畫,因而更新地區民眾如果自行整合完成,便可併入都市變更計畫。溪洲街南側的都市更新地區,包括有文心學校預定地、行政院建築研究所預定地、及國防部眷村地區。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說,眷村將有重建計畫,國防部預定將把現有的崇德村、建新新村、及隆盛新村重新改建,已舉行過第一次說明會,也公開招標建築設計師。現在部分居民有居住問題,尚爭取協調,預計明年二月發出遷移通知。位於順興里中的木新路二段與保儀路口西北側,里長林信男說,該地區將重建老舊房屋,有一半的居民持不同意見,還在協調中。景後街東側,一○五巷到二三八巷之間,該地房屋多為一、二層樓磚造建築,部分目前無人居住,存放雜物。景行里里長張水柳表示,此地段為多名地主共同擁有,原本有意將老舊建築改建為住宅大樓,但是因為地主間意見不一致,加上經濟不景氣,建築商對該案的銷售情形持保留態度,短期內不會有新的工程。木柵市場更新地,木新里里長鄭瑞麟表示,他也在市場內經營攤位,並沒有得到任何要進行更新的訊息,況且木柵市場的使用年限未到需進行大規模整修的程度,應該只是將市場的更新列入年度計畫中,細節還沒決定。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第四科張玉賓表示,更新地區的選定,是由都發局主動蒐集資料與接收區公所的意見,經實地勘查,認為符合檢定原則,並通過都委會審核,才定為都市更新地區。除了都發局畫定外,民眾若有意願更新,只要該地區十分之一以上所有權人同意,便可依都市更新條例之規定,向都發局提出計畫書申請更新。張玉賓解釋說,所謂都市更新,並非由都發局主導掌控變更,或是規定變更的方向,而是由更新地區內的民眾自行規畫,只要在法規容許範圍內,都發局不會干涉更新內容,但民眾須自費更新,沒有補助經費,如果民眾在更新過程中需要幫忙協助,也可向都發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