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大讀書會 說唱經典繪本配合肢體動作及豐富表情 引發幼兒閱讀興趣 親子互動頻繁 – 1838期

「1、2、3…9、10 轟隆!1、2、3…9轟隆隆!」在萬興圖書館視聽室裡,一群幼兒以童稚的聲音,跟著講者李媽媽豐富的語調和表情,沉浸在繪本「雷公糕」的世界中。「沒大沒小,開心就好。」萬興小大讀書會由家長們輪流為五歲前的孩童念繪本,遵循兒童文學碩士林真美創辦的理念,不更改繪本中任何一字,以生動的語調與肢體動作,呈現繪本中的世界。念完繪本,不用附加上任何說明或詢問,就能使孩子有相當程度的感知。李媽媽說,大人不應強加自己的思想給幼兒,讓孩子透過自己的雙眼,輔以色彩豐富的繪本,自動自發的學習,進而喜歡看書。李媽媽表示,挑選繪本有時也會配合時機,像有一次小朋友犯錯不肯承認,她就特地挑了繪本「不是我的錯」,在念完故事後,提醒小朋友這樣的行為不應該,讓小朋友能夠自己體會。讀書會中唯一的爸爸林三欽說,他很關心孩子的教育,第一次為小朋友們念繪本時,緊張地滿頭大汗;家長孫媽媽表示,上過繪本相關知識和說故事技巧的課後,已經可以即興發揮,拿到繪本就知道該如何吸引小朋友的目光。現任會長何靜慧說,有些家庭因孩子長大就脫離讀書會,目前人數少了許多,希望有其他家長和學齡前孩子一來同享受繪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