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德國小 邀身障者演講王桂燕陳文彥現身 勉學童向前看 – 1838期

二十二日興德國小邀請兩位身障朋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勉勵小學生勇敢面對人生中的挫折。王桂燕形容自己是隻小燕子,不因為腳上的鐵鞋,而放棄一顆自由飛舞的心。小兒麻痺的她,右腳不良於行,必須依賴兩公斤的鐵鞋,走路如企鵝般搖搖晃晃,小學時為了躲避同學的異樣眼光,都不敢離開座位。胸部腫瘤的出現,又給她強烈的打擊。憑著爸爸的一句話「因為妳最特別,將會成為別人的幫助」,小燕子開始重拾信心,加入廣播行列,將樂觀積極的觀念帶給有相同經驗的人。跑過世界馬拉松、登大霸尖山、攻頂玉山,兩眼全盲的陳文彥向小朋友細數自己的經歷。用四肢代替雙眼,秉持一個信念「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看」。陳文彥還可以看到時,他喜歡運動,雖然眼睛看不清楚,靠雙手慢慢摸索。在啟明學校時,念書給同學聽,但一次的意外,使雙眼完全失明,他的人生開始走向灰暗,好幾次想衝向馬路結束自己生命,當時的他找不到「存在」的價值。透過朋友接觸了教會,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學得一技之長,在幾位運動教練的帶領下,再次找回生活目標與價值。王桂燕、陳文彥雖曾埋怨自己的不幸。現在的他們皆有顆快樂的心,說明了殘障朋友也能創造出「不平凡」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