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 面臨停擺未通過立法 教育局規定不能再招新生 造成學習生態封閉 – 1727期

台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理念與實務,針對創辦及續辦過程,主持人李雅卿近在一場演講會中,點出許多台灣教育的缺失,讓在場的實習老師,重新思考台灣教育的根本問題,雖然自主實驗班在李老師大力推動下表現卓越,然而,教育局仍然規定,學生完成六年一貫學程後,不能再招收新生。李雅卿老師表示,現在所規畫的選修課程,除學生自我規畫的校外教學與主題教學外,青少年流行文化、西洋政治思想(目前課程進度是柏拉圖思想)、中國歷史與人物等,都相當受同學喜歡,尤以現任老師謝東霖所安排的課程,哲學閱讀與哲學教室,學生的參與度非常熱烈,謝老師認為,國文課應以哲學式思考啟發學生,最主要的學習方式是,讓學生自我表達想法,也可以促進情感,讓國文課活潑多元。李雅卿老師指出,實驗計畫並非教學方式,而是想創造一個生活場域,例如小朋友想領養蛇頸龜,因為冬天到了,必須要買加溫管,同學便用募款的方式募得金額,只要學生想做的事,老師們都會鼓勵學生去爭取,因為他們要讓學生做真心想做的事,當初自主實驗的經費不足,學生便舉辦園遊會,擺攤、表演募款經費,也是讓學生知道,要懂得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李雅卿老師強調,當體罰取消後,最讓學生、家長、教師挫折的是「覺得難以溝通」,因此,與人良好溝通的討論能力,已經升高為現代教育最重要的事。如何使討論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除了學生在課堂上要學習,家長和教師成長團體也要不斷探索良好溝通的機制,落實在生活各個層面,以建立信任、平等、支持的互動可能。在課程實施的過程中,最讓老師感到為難的是時間不夠,也無法達到盡善盡美,然而為了確立工作心態,不要求自己完美,而要求自己常保有檢討、修正的空間,曾經有人問過,自主實驗班會一直創辦下去嗎﹖李雅卿老師篤定的說,未來即便是現在的延長,因為一個自主學習的人,對於自己的未來是非常明確的。然而,李雅卿老師無奈的表示,之前,自主班和北政國中只簽了三年合約,約一到期,北政國中便停止受理,其實,也因為自主班和一般班級的教學模式相當不同,造成非常多的問題,目前由景文高中接辦,但教育局以尚未完成法令的制定,禁止進一步招收新生,但也答應讓原本自主班的學生完成六年一貫教育李老師認為,如果少了新血投入,原本的學習生態會變得相當封閉,無法繼續創新,那麼,自主班的未來也將變得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