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生活廣角鏡北宜社區染藝班 為生活上顏色 – 1856期

北宜社區染藝班經常帶領學員到雙坑山區,認識戶外染料植物,實際體驗染布製作過程,萃取染液、設計圖樣,完成色彩亮麗藝術品。
染藝班老師簡娟妃表示,一般市面上化學染料,對人體皮膚有害,北宜社區染藝班特地選用新店當地可採取的天然性植物來萃取染液,如薯榔、洋蔥等。在選擇萃取染液時,可先認識植物,再根據季節不同,而截取植物不同部分來萃取,學員可從中發現新店所擁有的天然資源。萃取過程中,放置鐵、銅等化學元素作為媒染物,不同化學元素從植物中萃取出不一樣的色調。這些天然染液,經定色後,不易退色、暈染情況發生。
染藝班每周二小時課程,學習染布技巧,利用綁線勾勒出線條,更讓學員們在染布花樣上發揮無限創意。除一般常見的手帕、絲絹等,也製作出像名片夾、洋裝、兒童服飾、別針、帽子等日常生活物品。
學員李佳芬表示,學習染藝是很好玩的一件事,雖然過程繁瑣,步驟缺一不可,但是一點都不困難。染藝班也定期舉辦成果發表會、走秀、義賣等活動,讓其他社區居民可以分享他們的作品及喜悅。
北宜社區常務理事林炳隆表示,根據染藝班的需求,聘請不同老師進行教學,學員梁小姐也說到,本身對染藝就很有興趣,知道社區內有這方面資訊時,就立刻報名參加,唯透過學習,才將知識、技術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
北宜社區總幹事陳莉茗表示,染藝班不分年齡大小,都可以參加。社區內的外籍配偶逐年增加,染藝班的另一目的,也是希望家庭主婦能走出戶外,參與課程,促進社區鄰里間家庭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