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從暖身到揮拳舞扇耍劍招招美孫秀瑩打木蘭拳精氣神十足 – 1838期

「一、二、三、四,換邊」,隨著輕快音樂,一群早起的人們,跟著前頭帶領的老師孫秀瑩擺動身體,讓身體逐漸暖和起來,放鬆僵化的筋骨關節。暖身過後,現年五十二歲,來自浙江省寧波縣的孫秀瑩氣色圓潤認真的說,暖身操是為後面的木蘭拳做準備,做任何運動前都不可輕易忽略。長期修練木蘭拳的她精神飽滿,笑容滿開。她說,平日教大家練修身養性的木蘭拳是從大陸帶過來的一套拳法,分有拳、扇、劍不同的招式,各種招式隨著不同拳路,有著不同型體的美,「當全部的人一同使木蘭扇的時候,那樣的美是最令人目不暇給」。有「東方美象徵」之稱的木蘭拳是以氣為主,在每一推掌踢腿之際,調節氣息吐納,結合舞蹈、氣功、武術,整體動作既柔又剛,氣息脈動皆得到適當的調理,配合優雅的音樂,讓人不由得隨之起舞。孫慧瑩表示,二十年前為了照顧年老病弱的奶奶,來到台灣,也將在大陸盛行近三十五年久的木蘭拳帶入台灣。每當她早晨看到許多人跟她一起修木蘭拳,即使她因事忙無法過去教導他們,大家仍自動自發地練習,從暖身至打拳,無一不缺。更有甚者,大家還會一同發明新招術,她說,在她回去浙江時,還可與老家的木蘭拳交流,這豈不也是另一種互動了解。擁有木蘭拳教練執照的孫秀瑩強調,木蘭拳乃以吐納調節呼吸,以打拳、使劍扇漸漸地來改善體態,只要全身筋骨氣血相通,自然精神好。每周星期二的早晨五點半,孫秀瑩會在景美河濱公園,星期五、六在新店中正國小,星期日則在大安森林公園教大家打木蘭拳,歡迎大家同運動享受打拳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