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日文系Japanese Corner下周一正式登場日籍老師表演舞蹈及茶道 規畫和室空間 體會日本社會文化氣息 – 1838期

日文系為提供同學一個更有效率的學習環境,定十月三日正式成立Japanese Corner,校長牟宗燦親自主持開幕儀式,現場亦會有日籍老師表演舞蹈及茶道等各項活動。在教學卓越計畫中,日文系把設立Japanese Corner列為重點發展計畫之一,跟語言中心的English Corner屬同性質的語言學習場所,除了一般必須的硬體設備,如DVD播放器、書報、日本流行雜誌等,另外還規畫和室空間,讓同學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亦可揣摩日本社會文化氣息。日文系主任陳炳崑表示,為讓學生達到文化的交流及練習日語會話溝通,特地安排五位日籍老師,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三點採輪班制,跟學生做會話練習,輔導學生,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其餘時間,學生可以自行運用其他硬體設備學習日語。陳炳崑也說,當初設置目的主要以日文系跟觀光系學生為考量,提升日語程度對於他們將來職業發展有一定的助益,為讓Japanese Corner發揮最大的效益,老師可也利用這樣的環境,做其他日語相關的學習課程。為提升學生主動利用Japanese Corner學習日語的風氣,陳炳崑表示,凡是進入的學生基本上都會要求填寫進出紀錄,作獎勵依據。他說,最快明年會有一批日本交換學生到校,與世新學生交流學習,日後也會舉辦各項活動,如茶道、花道、日本料理、電視電影欣賞。陳炳崑更強調,今年大一日文課程從以往一星期三小時,延長為五小時,多了練習課程,這是全台首創的課程規畫。陳主任表示,銘傳大學一星期四小時的日語課,基本上,學習效果已經相當不錯,如此一來,世新學生在這樣的課程安排下,應該會有更突出的表現。日文系學生對於年紀相仿的老師,在學習溝通上多給予良好評價,今年決定多聘請七、八名年約二十至三十歲的日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