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溫馨手語班 比出生命價值 – 2166期

文山社區大學的手語班開辦多年,結合喜愛手語和對手語有需要的社員,每周四晚間於景美國中,學員共同研習,也一同分享生活中的美好經驗。

語言是人與人間溝通的橋梁,而對於瘖啞人士,透過肢體表達的手語,成為他們特有的「語言」,手語是他們與世界溝通的媒介。學員在課堂從基本單字學起,逐漸學會打手語歌,甚至能用手語溝通。手語對每個人的意義也有所不同,有些人為了生活需要,有些人因興趣學習、培養專長,也有人因為手語找到新的生命意義。

社員林立心接觸手語有二年半,因罹患癌症,只好提前退休專心抗癌,化療後的後遺症,不僅體能越來越差、記憶退化,對於語言的表達能力也大不如前,種種挫折讓她失去自信,身心靈的雙重打擊使她一度封閉自我。民國104年林立心開始接觸手語社,因為身心因素,讓她對人際互動備感壓力,也畏懼跟不上課程進度,起初常翹課逃學,但在老師鼓勵、教導及學員陪伴下,她逐漸敞開心胸,林立心說:「手語社讓我重新找到自信和生活價值,讓我從一個很孤單自卑的厚繭中走出來。」透過手語展開新的社交生活,她藉由不間斷的文字創作,記錄自己的抗癌過程,接觸手語後讓她的文字更有銳度,文章內容也充滿對生命的熱忱。

「我只能斷斷續續地聽到生活中的語言,也怕吵雜的環境。」社員侯秀溱因為患有聽覺神經瘤,壓迫聽覺神經導致右耳失聰,只剩左耳有聽覺,反應和理解力也越來越慢,在兒子的鼓勵下她開始學手語,讓手部運動刺激腦部,也可以促進人際互動。

走過生命低潮,更懂得珍愛生活,在社員的心中,手語班如同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但因手語而有向心力,讓手語不再只是溝通工具,更是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