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2005年兩岸大學新聞營開跑北大 復旦學生訪台灣十天 首站參訪世新 – 1838期

2005海峽兩岸大學生新聞營於二十八日台灣舉行,來自中國的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學生於二十七日晚間抵達中正機場,當晚便下榻於深坑的世新會館,並在會館中舉行歡迎晚會,接下來為期十天的行程中,新聞營成員將走訪台灣著名景點,讓中國的學生認識台灣知性之美。二十八日行程的第一站便是參訪世新大學,並舉行開營儀式,與世新的學生進行傳播交流,並由新聞系助理教授余陽洲舉行「平面媒體之發展」的講座,學生隨即在下午繼續參訪政治大學,並由政治大學副教授陳清河引領參加有關廣電媒體發展的座談,並安排參訪中國時報,透過不同領域的座談及參觀,讓兩岸大學生了解並比較彼此的媒體生態,晚間參觀台北101大樓以及華納威秀。當頭戴球帽,身穿牛仔褲,一派輕鬆的余陽洲老師與兩岸大學生舉行講座時,所有學生忽然間精神大振,對余陽洲詼諧幽默的開場白也有極高的評價,座談的過程輕鬆愉悅,老師利用多媒體等器材輔助教學,也利用生活中常出現的新聞及廣告片段做為題材,為學生講解有關媒體識讀及批判的特質。大陸學生踴躍發言也讓世新師生印象深刻,老師和學生之間互動良好,生活化的言談,讓在場學生產生了許多共鳴,生動活潑的語句,更讓現場與會的師生哄堂大笑。復旦大學博士生張志安認為,媒體識讀是一門邊緣化的課程,在台灣就屬世新大學做得最好,而且余陽洲老師的課,相當有吸引力,不僅將理論結合案例,也欣賞余老師體現學者為邊緣化課程努力研究的勇氣。談及對於世新的看法,來自復旦大學的封秀慧同學表示,世新的學風相當自由,上完余老師的課之後,很希望自己能像世新的學生一樣,勇於為媒體發聲。而北京大學的蒙靜泊同學則說,在大陸雖然沒有像媒體識讀這樣專門的課程,但仍然有許多課程加入了媒體批判理論,因此對於余陽州老師的風趣幽默的講座,聽得津津有味,而北京大學的碩士生王蓓則相當認同世新大學自由的學術以及學風,他認為,上課就該像余陽洲老師的課程一樣,絲毫不帶給學生壓力。接下來幾天的行程都相當精采,二十九日由台北出發,沿著東部海岸線走訪宜蘭、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花蓮、花東縱谷以及台東的知本,然後到南台灣的墾丁,除了遊覽台灣的著名景點外,當然還包括一些校園的參訪以及知性的講座,包括在東華大學以及西寶國小做校園的巡禮,參觀坪林茶博館、史前博物館,並參加原住民文化以及有趣的台灣文化等講座。最特別的是五日新聞營的成員將在立報進行編報活動,做成一份特刊之外,更能使參與夏令營的學生透過互動與學習交流,從中獲得實務的經驗以作為永恆的紀念,當晚則於世新會館舉行惜別晚會,六日搭機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