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國小營造廁所新視覺 三年一班率先發起 張貼英文短句學生文章 打破髒亂印象 期望推廣全校認養 – 1749期

在萬芳國小上廁所是一種享受,讓學生如廁時能閱讀一則令人愉快的小品文,或是順口朗誦英文短句。訓導處在校內推行公廁認養活動,由三年一班的學生及家長率先發起,在廁所裡放置盆栽、張貼小朋友的文章及美術作品,讓校園裡的廁所環境變得舒適美觀。訓育組長鄭惠真表示,學生家長參與校內活動,一向相當踴躍。這學期召開第一次家長座談會時,三年一班的家長即提議,應該好好整頓一下教室環境,當時家長們有了共識後,便開始熱心地為教室牆面及門板進行粉刷,並著手布置廁所環境。恰好教室又位於廁所旁,因此興起一同認養廁所的念頭,希望能帶動學校一同發揮創意,營造出嶄新的公廁新視覺,提升廁所文化水準,讓家長、學生與校方密切互動。衛生組長趙正傑表示,由於三年一班做出很好的示範動作,未來訓導處將商請學校補助布置費用給每一間認養廁所,每個班級也能以班上既有素材加以布置,或是提供家中多餘不用的材料如桌布、窗簾布等,加上種植盆栽,不僅能美化環境,更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效果。此外,在牆壁或門上張貼生活小品文、謎語、笑話、英語短句、如廁小語,尤其是小朋友們的文章或美勞作品,甚至配合相關教學教材,如星象常識等,都能夠成為環境的一部分,打破廁所總是給人髒亂的刻板印象,使小朋友們上廁所除了放鬆身心,更能在無形中增加知識。趙正傑表示,兩三年前,學校就曾提出認養廁所的想法,但當時校內的廁所實在破損不堪,便決定先改建;如今公廁已開始進行逐年分棟改建及基礎美化,並加設風扇保持地板乾燥,以保護學童安全。今年恰好三年一班自發性的認養行動為模範,訓導處開始實驗性地擬定認養辦法,並且發布訊息給所有學生及家長,期望未來推廣至整個校園。